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脉清水,浇灌出京豫鄂对口协作硕果

2019年12月11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李佳霖)2019年12月12日,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宣告通水五周年的日子。这条总长1432公里的长渠,把丹江口水库一泓甘甜水最终输送到了首都北京。截至目前,累计输水超52亿立方米,极大改善了北京的缺水状态和生态环境。

  2013年3月,国务院明确北京市对口协作河南、湖北两省水源区16个县(市、区)。北京市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工作,按照北京市委提出的“坚持首善标准,立标杆、做示范”的指示,全方位开展协作。

  据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介绍,自2014年开展对口协作工作以来,北京16区与河南、湖北两省水源区16个县(市、区)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与河南、湖北两省互派挂职干部320多人次,培训干部人才10000余人次,北京市区安排资金32亿元,实施对口协作项目900多个,重点在水质保护、精准扶贫、产业转型、民生事业等领域支持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市形成了有23个市级部门、16个区39个成员单位参加,市区上下联动、京豫京鄂协作配合、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6年来,北京市紧紧围绕“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的工作主线,协调各区、各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千里调水,成败在水质。北京市坚持把保水质作为第一要务,重点实施主要入库河流及支流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环库生态隔离带建设、沿河两岸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和改扩建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重大工程。

  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距中线渠首枢纽工程仅4公里。过去,村民们主要种植小麦,耗水大、污染高。为了保证水源地的水质,如今通过土地流转,这里建起了万亩软籽石榴基地。园区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使用生态化病虫害防治替代化学农药治理,使用防草布、人工、机械除草替代化学除草,生产的软籽石榴在市场上广受好评。而且园区每年可提供700个就业岗位,租金和劳务费每年可为当地创造1656万元的直接经济收入。万亩软籽石榴基地的打造成为南阳市保水质、促产业转型的典范工程。

  同时北排集团运用世界领先的“红菌技术”运营十堰渗滤液项目,首创集团接管东风水务公司,北京碧水源对十堰市及相关县市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进行托管运营等。截至目前,丹江口水库所有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保证了南水进京以来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Ⅱ类水质标准,南水北调来水已占北京城区日供水量的70%以上,直接受益人口1200余万人,保障了首都的用水安全。

  为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支持生态型特色产业发展,助力水源区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增强,这条路正越走越宽。

  走进南阳市西峡县丁河猕猴桃小镇,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打开。生机勃勃的田园,猕猴桃展览馆等,引来游客无数。丁河猕猴桃小镇是北京顺义区对口援建的京豫合作项目,总投资1.78亿元,当地把小镇14公里长的主干道取名“顺义大道”。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水源区实际情况,特色产业发展成为推动水源区绿色发展的主要抓手。如西峡香菇、内乡杜仲、邓州黄金梨、栾川连翘、卢氏绿壳鸡蛋、竹溪茶叶、竹山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村发展。打造了“栾川印象”、“渠首印象”、“南水源”等一批绿色农产品品牌。淅川渠首北京小镇、栾川县北京昌平旅游小镇和卢氏县蜜蜂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崛起,都彰显了水源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形态。

  国家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落户南阳邓州,是北京农林科学院与邓州市对口合作的丰硕成果之一,也是发挥北京科技、人才优势,加大交流合作力度,提高水源区内生动力的成果。据介绍,北京连续6年组织开展院士专家行活动,200多名院士专家深入水源区、解决各类技术难题500余项,建立工作站20多个,培养高精尖人才500余名。对口协作中,人才交流平台不断健全,北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创新型企业深入水源区,仅开展各类培训班,双向培训环保、教育、医疗、致富带头人、科技、农业、旅游等方面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达10000余人次。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产业合作实现双赢。开展组织化、社会化、市场化、企业化的协作,构建大协作格局。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一批企业到水源区投资兴业。中关村科技园积极开展园区共建,农林科学院、京能集团、北排集团、北控集团、首创集团、清控科创以及碧水源等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水源区建设,涉及环保、文旅、光伏发电、风电、饮用水、扶贫等20多个领域。

  新闻多一点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解决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水资源短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生态和民生工程。河南、湖北、陕西三省水源区为了保证调水水质长期稳定达标,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制约,并相应地失去很多发展机会,因此国家决定采用对口协作的形式推动水源区发展,实现水源区和受水区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张雪)

一脉清水,浇灌出京豫鄂对口协作硕果

2019-12-11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