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学者齐聚长沙畅谈文化软实力

2019年12月10日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牛瑾)日前,“第十一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理论研讨会”在湖南大学成功举行。来自中央有关部委、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中央和湖南省有关媒体的负责同志,以及湖南大学部分师生代表近500人参与了此次论坛。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分别致辞。论坛围绕如何办好思政课,如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建设思政“金课”,如何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问题,邀请国家教材委员会马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海良,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付来等专家学者发表了主旨演讲。

  乌兰表示,湖南省委坚持把思政教育作为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来抓,有力推动了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推动新时代思政教育创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必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狠抓体制机制完善,着力健全“三全育人”育人机制和“大思政”工作体系;必须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姜辉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尤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上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立德树人的总体功能。

  顾海良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树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三因”理念,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除大会主旨演讲外,论坛还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方法”等议题,组织了三场主题演讲,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献计献策。

  据悉,“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是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着力打造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每届论坛荟萃一批学界名家,围绕党和国家关切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讨,推出一批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在理论创新上不断取得新进步。

(责任编辑:张雪)

专家学者齐聚长沙畅谈文化软实力

2019-12-10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