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设计中国·魅力汉字"展走进雅典:当中国红遇见希腊蓝

2019年11月11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郑彬 潘笑天 曲俊澎

  11月2日,雅典最著名的会展中心扎皮翁宫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好久没有看到规模如此庞大的展览了,连进入展览的入口都被堵得水泄不通。到底是什么有趣的展览,让中希政文商学民各界人士齐聚一堂?

  400多位中希各界人士参加“设计中国·魅力汉字”展览开幕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笑天摄

  中国红与希腊蓝的联系比想象中更紧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笑天摄

  充分展示汉字魅力

  原来,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主办的“设计中国·魅力汉字”展览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举办。展览以一曲饱含东方文化传统和古典韵味的古典舞《伞缘》拉开序幕,演员的一颦一笑、一动一跳都展示着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魅力汉字展览不仅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发展,更展示了汉字与中国人的生活、汉字所承载的中华文化和中国故事,比如家书、家训、家风和传统民俗、现代文创,希望通过这些鲜活的细节,让希腊观众感知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

  展览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与希腊都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这让两国人民天然相亲。汉字为媒,友谊搭桥,这次从万里长城到爱琴海的跨洋文化交流,将成为推动中国和希腊两大文明古国交流对话,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情感纽带。

  雅典大学学生在展览现场当起模特,演绎穿在身上的汉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彬摄

  柿子树也是美好心愿的象征,取其谐音“事事”顺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笑天摄

  受到当地观众热捧

  原来汉字可以这么美!

  展览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和雅典当地观众怀着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走进汉字文化,通过汉字了解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感受中国的开放包容。

  展览内容丰富多彩,现场制作印有艺术汉字的T恤衫展台旁,排起了长队,这在雅典是很少见的。雅典大学学生现场穿上了印有中国书法的服装,成为展览上靓丽的“仔”。放有笔墨纸砚“文房四宝”的互动区成了“打卡”景点,不少观众围在边上等着参观、拍照。

  展览开幕不到1小时,不少展品就已售罄。憨态可掬的中国熊猫、印有艺术汉字的T恤都让人爱不释手,不得不紧急补货。

  希腊投资和发展部长阿佐尼斯·乔治亚季斯饶有兴致地研究中国古代汉字演变,从甲骨文到金文、小篆、隶书,再到楷书、宋体,汉字的演变过程,让他连连称赞“非常有趣”。

  除了汉字演变和传承展区,交互体验区前也是人头攒动。

  研磨、上墨、拓版、印制……按照现场老师讲解的步骤,耐心有序操作,一会儿的工夫,一首唐诗跃然纸上。手捧着自己的作品拍照,玛利亚·帕丽乌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正在体验活字印刷的玛利亚·帕丽乌拉是一位希腊语教师,教外国学生学习希腊语。她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非常喜欢中国,向往中国。“魅力汉字展很棒!对于希腊人来说,这是一次了解中国文化难得的好机会。学习中文很不容易,希望以后我能教中国学生希腊语,让他们教我中文。”玛利亚·帕丽乌拉说。

  在雅典生活了十几年的史丹萍带着3个孩子来观展。雅健、雅康、雅惠都出生在希腊,名字里就透着浓浓的中希情缘。她说,3个孩子都在家里学习中文,只要听说有展示中国文化的活动,她都会带着孩子参加,“今天的展览很有意思,能让孩子在充满乐趣的体验中了解中国的汉字和传统文化”。

  希腊鸿龙汉语学校的学生雅美对中国文化非常痴迷。她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现场体验中国文化的最好机会,不仅让她对汉字更加了解,还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认识。

  外国观众在饶有兴致地参观展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彬摄

  憨态可掬的熊猫很受欢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笑天摄

  魅力汉字展览举办地扎皮翁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笑天摄

  希腊主流媒体关注

  此次活动吸引了希腊主流媒体关注。希腊政府官网、“总统府新闻”网站、希腊《真相》网站、YouTube.希腊视频新闻频道、希腊网站等媒体均对此次展览活动作了大量报道。

  展览当天,希腊投资和发展部官网发布了题为“投资和发展部长阿佐尼斯·乔治亚季斯为‘设计中国·魅力汉字’展览揭幕”的新闻稿,详细介绍了展览情况以及当地观众的反响。

  该网站还刊登了阿佐尼斯·乔治亚季斯部长在展会开幕式上的致辞讲话。他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并赞叹中国惊人的发展成就,感谢中国对希腊的信任,“作为东西方两大文明的代表,希腊蓝和中国红的联系要比人们的想象更加紧密,希中两国的未来合作前景是璀璨光明的”。

  记者注意到,阿佐尼斯·乔治亚季斯部长在现场还接受了希腊主流媒体“天空电视台”专访,表达了他对汉字的浓厚兴趣,很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相关报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彬 潘笑天 曲俊澎)

(责任编辑:刘江)

"设计中国·魅力汉字"展走进雅典:当中国红遇见希腊蓝

2019-11-11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