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展示汉字魅力 推动中希交流 “设计中国 魅力汉字”展览在雅典开幕

2019年11月02日 22:02   来源:经济日报   

 

 

  雅典当地时间11月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主办的“设计中国?魅力汉字”展览在雅典扎皮翁宫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政务参赞王强、希腊发展与投资部部长安东尼斯?耶奥尔亚季斯、希腊教育部秘书长阿波斯托里斯?迪米特罗普洛斯、希腊数字媒体部部长特别顾问玛丽亚?马弗丽达基斯和近400名希中各界人士一同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虽传承数千年,依旧青春永驻、活力喷薄。“设计中国魅力汉字”展览聚焦汉字的起源与演变,集中展示汉字在中国人生活中的使用场景,讲述汉字在信息化变革中呈现出的勃勃生机,充分展现了汉字对推动中华文明发展、促进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巨大贡献。展览通过“汉字的历史与艺术”、“汉字与中国人的生活”、“汉字的设计与文创”、“中国与希腊”、“汉字的信息化与汉字的传播”五个部分讲述了以汉字为圆心的中国故事,以汉字为连接点的中国与希腊间的故事。

  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与对中华文化怀有浓厚兴趣的雅典当地观众走进汉字文化,通过汉字了解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感受今日中国的开放包容。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致辞中表示:“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在中国民众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希腊文是西方文明伟大的语言,推动汉字和希腊文携手共同发声,将会是当今东西方文明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中国和希腊两种古老文明的对话交流和相互借鉴,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中引领风潮、焕发光彩。”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政务参赞王强认为,中希两国有着传统友谊,两国人民对于对方民族的文化都怀有深刻的印象和向往。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设计中国?魅力汉字”展览,是一次两国之间的文明互鉴之旅、连通民心之旅、友谊亲和之旅.希望此次汉字展览成为促进中希友谊的使者,载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史册。

  希腊发展与投资部部长安东尼斯?乔奇雅迪斯热情洋溢地表达了对两国友好关系的祝愿:“希腊与中国分别是西方与东方文明的发祥地,有着同样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传统,两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通过今天的展览,希腊观众将对中国文化有更深入了解,也会对中国发展有全方位的认识。中国红和希腊蓝比我们想象更紧密,感谢中国在希腊走出经济困境中所给予的帮助。希腊总理已赴上海参加进博会,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往来。希腊人民热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希腊,相信中希关系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和希腊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文化上的相似性让两国人民天然相亲。汉字为媒,友谊搭桥,这次从万里长城到爱琴海的跨洋文化交流,将成为推动中国和希腊两大文明古国交流对话,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亲切而富有吸引力的情感纽带。来自希腊鸿龙汉语学校的12岁女孩雅美对中国文化非常痴迷。她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现场体验中国文化的最好机会,不仅让她对汉字更为了解,还对中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动手间更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兴趣。(经济日报 郑彬 潘笑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现场报道↓↓↓

  “设计中国 魅力汉字”展览在雅典开幕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