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白云区城中村污水处理工程大提速

2019年11月29日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庞彩霞 通讯员 洪彦彬)“半年前,有的巷道一下雨就积满水,漫进村民的院子,臭味熏天。”中交四航局白云水务项目部经理助理赵运福说,现在这些都已经得到了解决,河涌越来越清了,河边散步健身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了。河边村里的一个老大爷感慨,以前这个塘根本养不了鱼,在旁边站一会儿就会被蚊子叮几个包,如今这河水又变清了。

  污水处理一直是广州市白云区城中村治理的难题,为了还给周边居民“一渠清水”,白云区启动了城中村污水治理工程。中交四航局牵头联合体中标了谢家庄、大沥村等9个城中村的截污纳管、供水管网工程,由四航局一公司负责施工。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项目部的治水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认可,项目部承建的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了近90%,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面对着超50平方公里的施工范围、180万米的高空立管、33万多米的混凝土污水管、62万多米的自来水管以及3万2千余栋居民楼、100多个生产合作社、几十万人口的治水任务,我们的施工时间却只有9个月。”赵运福告诉记者。

  在工程部副部长张坚根看来,城中村房屋混乱,部分处于繁华地段,村路交通流量大,交通疏解与沟通协调也是项目部面临的难题。项目团队根据现场实际,用7天时间形成了“项目—片区—工区(村)—生产合作社—工点”全覆盖的管理网络。

  其中,谢家庄面积最大,情况也最复杂。作为“村长”,张坚根有很多话说。“谢家庄行政村辖区面积约5.6平方公里,辖区范围内总人口近5万人,楼房总数超过5000栋,有22个生产合作社,社区负责人全力配合,由他们协助将具体施工内容、工期安排给村民进行宣传。”仅两个月,项目团队便完成了180万米的立管施工。

  而相比立管施工,污水地埋管施工困难重重。“城中村巷道狭窄,最窄的地方不足1.8米,还要预留出50-60厘米作业范围,地埋管线路基本都在住户的门口,且大部分房屋建筑底层为悬挑型,作业面狭窄。”工程部部长游成祥说。这种情况下,只能采用人工开挖沟槽,极大地降低了施工效率。

  不仅如此,城中村地下管线复杂,有时开挖一个沟槽,都可能遇到军用光缆、国防管线、燃油管道、白云机场空管专线等八九种管线。因此,项目部购买了5台国内最先进的物探仪,其最深探测可达8米,准确率达到85%以上,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入夏的广州酷热难耐,一到傍晚,村里村外便坐满了乘凉的村民。远远望去,一个由十几个人组成的文明施工队“浩浩荡荡”走来,他们拿着扫帚,开着洒水车,走向村子里的各个工点。几个月来,每当他们走过,原本脏兮兮的街道、东倒西歪的标志牌都变得整洁有序。

  “施工高峰期现场3000人同时作业,为了尽量减小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项目部坚持当天开挖,当天回填”,项目副经理吴伟锋说。“但有些巷道施工难度较大,恢复周期大概三天。为了保证居民生活不受影响,项目部自正式施工之初就成立了120人的文明施工队,负责9条村的文明施工”。

(责任编辑:张雪)

广州白云区城中村污水处理工程大提速

2019-11-29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