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已培养15000多名高层次人才

2019年11月16日 20: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董峻)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科研机构之一,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已经形成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四大学科门类,培养了15000多名高层次人才,博士留学生规模位于全国农林类高校首位。

  这是记者在16日举行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暨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建院40周年交流会上了解到的。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中国农科院的研究生教育开始发展壮大。“十三五”期间,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级奖项22项,实现了国家三大奖项的全覆盖,培养了一大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介绍,中国农科院积极发挥“院所结合、两段式培养”优势,研究生院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实力显著增强,为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形成了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留学生等多层次、多类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该院学位授权点已从初期的3个博士专业、15个硕士专业发展到11个博士一级学科、16个硕士一级学科、5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实现了农学门类下的9个一级学科全覆盖、工学门类博士一级学科和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零”突破。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会上表示,新兴学科不断涌现,前沿领域不断延伸,对农业科技创新和研究生教育提出新的命题和挑战。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要加快培养更多知农爱农高层次人才,探索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全链条、网络化、开放式协同创新联盟,主动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已培养15000多名高层次人才

2019-11-16 20:2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