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初心课堂”进社区 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年11月14日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韩志刚)近段时间,设在河南周口川汇区华耀城街道办事处锦华社区三楼的“四点半课堂”,每周一至周五下午都热闹异常。社区的小学生们纷纷来到这里,在老师的辅导下做作业、绘画、读书。人大代表、社区干部、社会志愿者还根据孩子们的成长需求,开设特长辅导、礼仪培训、爱国主义教育等课程。

  锦华社区是一个征迁群众安置区,现有居民620户2400人。自从社区广场建成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区直各单位经常到这里开展各种活动,并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的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和无课后休闲场所的问题,区社区管理局等部门立即主动认领加以解决,于是“四点半课堂”应运而生。

  今年5月启动以来,川汇区创新思路,将筑牢红色阵地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在街头游园、文化广场等群众聚集的公共场所建设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统一规划设置“主题教育”“红色记忆”“奋斗足迹”“时代精神”“使命传承”等五大板块党建文化墙,生动展示党史党情、政策方针、先锋模范、党建制度等方面的内容,并增设大型电子屏、红色书屋等,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走进“课堂”寻初心、悟初心、践初心。

  “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已成为党性教育新阵地和党的政策宣讲台、民意征集台、露天议事台、民生服务台、文化娱乐台、励志同心台。”川汇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敏说,这让党建工作延伸到党员家门口,拓展到群众身边,深入到基层治理的每个角落,有效解决了党员教育场所封闭、形式单调、效果欠佳等问题。

  目前,川汇区已建设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23个,实现9个办事处全覆盖,并向每一个社区(行政村)拓展,共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微型党课、红歌联谊赛、有奖知识竞答等主题党日活动412场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讲话精神等宣讲活动103场次,参与党员1.2万人次、群众2.6万人次。尤其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成为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平台,真正实现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川汇区制订出台工作方案,整合各条线资源,立足于讲好政策、法治、科普、文艺、技能、文明等“十课堂”,提供行政、司法、卫生、文化、创业、关爱等“十服务”,确保党建零距离课堂收到实效。

  全区239个党组织下沉一线, 把惠民之策、利民之举带下去,把一线意见、基层需求带上来;3000多名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一线服务;医疗专家免费义诊、送医上门;法律专家司法援助、矛盾调解;创业模范技能指导、帮助就业;优秀党员、道德模范进社区宣讲美德故事;文艺工作者载歌载舞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学校体育教师教跳老人健身操、工间操等,帮助居民群众强身健体……如今,在一个个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各种活动百花齐放,成为一道道美丽的红色风景线。

  川汇区现有老旧小区694个,涉及居民3万多户15万人。针对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作为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的延伸,川汇区还组织108个机关党组织分两批与230个老旧小区牵手共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完善小区改造方案,分类推进基础型和提升型改造,让群众住得更舒心、更温馨,并帮助建立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党群议事会,引进物业公司,建立起了长效治理机制。

  “我们通过坚持开门抓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实现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同步提升。”区委书记李宗喜说,通过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他们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征集饮食安全、子女就学、交通秩序、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00多条,打通工作“堵点”216个,涉及小区绿化、环卫保洁、疏通排水设施等306件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张雪)

“初心课堂”进社区 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11-14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