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中国”全国系列摄影活动成果展开幕

2019年10月24日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姜天骄)10月19日上午,高帆杯“行走中国”全国系列摄影活动成果展在杭州市萧山区博物馆启幕。本次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高帆(1922—2004),浙江萧山人,1938年参加革命,曾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干事、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宣传科科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曾任《解放军画报》总编辑、社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等职。

  这是一个为中国军事摄影史永远铭记的名字。在抗日战争的炮火声中,他从萧山奔赴延安,用相机作利刃,实践着拯救民族于危亡的家国理想;在新中国的建设声里,他担起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与组织者重任,与夫人牛畏予一同投身火热的革命事业,在20世纪中国摄影进程中留下了一段伉俪佳话。

  他们是在民族危亡和争取民族解放的年代里觉醒和战斗的一代,用摄影传达出了奋发昂扬的精神和饱含生命观照的人生状态。高帆在战争时期拍摄了为人熟知的《临汾战役》《北平入城式》等系列影像,记录了从战斗前线、入城盛典到领导人重要活动等历史现场,成为被后来者不断观看和研究的记忆载体。牛畏予的摄影创作则着重于新中国成立后在新华社摄影组拍摄任务时展现出的女性特质和个性倾向,她所拍摄的文艺界名家肖像,亦成为我们当下以及未来欣赏和研究的重要艺术文献。

  为致敬革命先辈,传承红色摄影,发扬以“民族、国家、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高帆杯“行走中国”全国系列摄影活动号召、引导摄影人“面向土地、面向人民、面向生活”,长期深入扎实地拍摄、收集、研究摄影图像,并在历时七个月的筹备中得到了全国摄影人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本次成果展通过“行走人生”——高帆、牛畏予摄影作品展、“行走中国”全国摄影大展、“行走萧山”摄影工作坊成果展三部分,集中呈现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乡村、城市、街道、厂矿、社区等领域的巨大变化,展示中国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重点聚焦农村地区70年来的生活与变迁,展出涉及不同群体、不同民族等丰富而又具有学理价值的影像文本,为礼赞新时代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大展期间,高帆杯摄影讲习所在萧山区博物馆报告厅举办,沈珂、李涛、于家睿、傅拥军、朱炯、葛亚琪6位讲师围绕“行走萧山”摄影工作坊开展交流讲座,共同就摄影史、摄影书、田野调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责任编辑:张雪)

"走中国”全国系列摄影活动成果展开幕

2019-10-24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