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让制造“飞”

2019年09月26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文晶 白海星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现场,国内语音行业领军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大出风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前台主屏幕和两侧显示屏上,嘉宾发言被实时转换成汉语、英语、日语、德语、法语。

  “‘讯飞听见系统’的翻译又快又准,细节完整度很高。”大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讯飞翻译机3.0获得此次大会创新产品金奖。

    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中车展台前,一名小观众被模型深深吸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摄

  走进大会主展馆综合序厅,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EXEED星途E-IUV概念车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一方面,其造型未来感十足,极其吸引眼球;另一方面,其智能座舱融合了人脸识别、全息交互、投影触控玻璃屏等诸多前瞻科技,体验者可以实现“空中触屏”,仿佛置身科幻电影中。

  奇瑞展台工作人员李旭娇告诉记者,这次奇瑞携旗下15款重量级展品重装登场,件件都有极高的科技含量。“比如,这款LFS高强度铝镁合金智能车平台采用轻量级框架结构,车身骨架的铝镁合金应用比高达93%,重量仅94.4千克,较传统车型减重40%,两个成年人就能轻松抬起;又比如,这款奇瑞自主开发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搭载了30千瓦电堆,3分钟即可加满氢气,一次加氢后续航里程大于700千米。”

  就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召开的前两天,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中国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在安徽蚌埠成功下线,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将实现工业化生产。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表示,全院上下将继续奋发图强,力争早日推动项目达产达标,努力打造更多中国第一、中国创造。

    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贴胶机器人正在进行现场展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文晶摄

  本届大会上,“安徽制造”之所以能惊艳亮相,离不开全省各部门、各机构以及各个企业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安徽省持续在科技创新上发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全球最薄0.12毫米触控玻璃等一项项创新成果,无不闪耀着安徽制造的“闪光轨迹”。

  围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安徽启动建设智能汽车等18个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培育实施精准医疗等16个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布局建设新型显示等24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还出台了支持数字经济、机器人、集成电路、现代医疗医药等产业发展政策,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

  统计显示,2018年安徽制造业投资增长33.3%,同比提高21.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3%,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29.4%。(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文晶 白海星)

(责任编辑:刘江)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让制造“飞”

2019-09-26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