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和国的故事·兴林记】天保工程:护好天然林

2019年09月21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黄俊毅

  2000年,国务院批准《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方案》《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天然林保护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一阶段也称为“天然林保护工程一期”。2010年,国务院决定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

  “到2018年底,我国投入天然林保护资金达到4000多亿元,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森林管护体系,使天然林得以休养生息。2018年长江干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9.3%。黄河河南花园口水文站监测的黄河含沙量比2000年减少了90%。目前,我国森林涵养水源能力相当于16个三峡水库。”前不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自豪地说。

  天然林全面停伐

  新中国成立之初,为支援基础建设,国家在东北、西南等林木资源丰富的地区建立了大量林场。数十年来,全国累计采伐天然林木材约110亿立方米,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但也导致生态恶化,自然灾害频繁发生。

  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停止对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天然林采伐,有计划地对东北地区天然林实行禁伐和限伐,同时采取飞播造林、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等手段尽快恢复林草植被,并在云南、四川、重庆、贵州、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和海南12个省区市开始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下简称“天保工程”)试点。包括尖峰岭在内的海南省4个林区、7个森工林场共计688.5万亩林区被纳入“天保工程”范围。

  2000年,国务院批准《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方案》《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天然林保护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一阶段也称为“天然林保护工程一期”,规划年限为11年,实施范围包括17个省(区、市)的734个县和163个森工局。

  2010年,为巩固工程一期实施成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林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国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时限为2011年至2020年。在延续一期范围的基础上,二期工程增加了丹江口库区的11个县(市、区)。

  2014年4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开展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2016年我国全面停止全国国有林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并在福建、广西等6省区开展集体林区天然林停伐试点。

    内蒙古森工天然林保护区浩瀚的林海。(资料图片)

  生态环境极大改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天保工程”从1998年启动试点至今20年来,国家累计投入4000多亿元,工程区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任务2.95亿亩,中幼龄林抚育任务2.19亿亩,19.44亿亩天然乔木林得以休养生息。

  尖峰岭林业局南崖林场54岁的护林员刘大业挎着小水壶,手提小砍刀,巡护在密林里。山风吹过,苏铁叶子沙沙作响,一条山蚂蟥悄悄爬到他的裤腿上。刘大业将蚂蟥抓下来,顺手扔进腰间小盐袋里。“不用盐,蚂蟥会爬出来。”刘大业解释道。

  如今,海南天然雨林已全部列为禁伐区,护林员日夜精心守护。让他们欣慰的是,海南天保区内林地面积从2000年的591.16万亩增加到2018年的683.79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的87.38%增加到2018年的98.16%,森林蓄积量从2000年的4458万立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7090.4万立方米。一些曾经濒临灭绝的物种在海南热带雨林中正逐步恢复种群。

  不光在海南,“天保工程”对生态的显著改善,在黑龙江林区也得到印证。

  “全面停伐以来,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内黑熊、野猪、狍子、野鹿以及猞猁、豹猫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多。”黑龙江森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说。

  天保工程实施以来,全国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2009-2013年)与第七次(2003-2008年)数据相比,全国天然林面积增加了3225万亩,天然林蓄积量增加了8.94亿立方米。其中,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天然林面积、蓄积量分别占总增量的88%和61%。

贵州赤水市天然林保护区。 (资料图片)

  绿色转型路更宽

  古话说:靠山吃山。以前林区居民世世代代砍树卖钱,现在全部封禁保护,生活如何保障和改善?

  国家林草局的办法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林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改卖木材为卖生态,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不卖木材卖空气,是海南热带雨林中的一件新鲜事。

  “用手机扫扫罐身上的二维码,就能查到产地是海南霸王岭。霸王岭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标准。我们在早上负氧离子最高时采集空气装罐。”海南蓝天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威威举着罐装空气对记者说。

  国家林草局数据显示,随着天保工程的深入实施,各地加快产业结构转型优化,特色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实现了从依靠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和依托林区资源综合发展的转变,一二三产业比例由2003年的86∶3∶11调整为2017年的37∶28∶35,林区造血功能明显增强。职工岗位转向管护、造林、抚育、种苗、林下经济、旅游、多种经营开发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建设者说】

  全面保护 系统恢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保办主任、研究员金旻(中)

  我国天然林保护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全面保护和系统恢复天然林还面临许多问题。

  由于长期过度采伐利用,加之林木生长慢、周期长,森林生态系统和功能恢复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至少需要50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必须首先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在对全国所有天然林实行保护的基础上,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以及生态区位重要性等指标,确定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实行分区施策。我们要建立天然林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责任考核制,根据天然林保护修复规划、实施方案、管护责任协议书,逐级分解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责任与任务,并加强天然林管护站点建设、管护网络建设、灾害预警体系建设、护林员队伍建设和共管机制建设。

  对纳入保护重点区域的天然林,要禁止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抚育作业的,必须编制作业设计。同时,利用有利条件培育大径材和珍贵树种,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对天然林地占用必须严管,要严格控制天然林地转为其他用途。对保护重点区域的天然林地,除国防建设、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特殊需要外,要禁止占用。

  我们要尊重自然规律,根据天然林演替和发育阶段,科学实施修复,遏制天然林分退化,提高天然林质量,逐步使天然次生林、退化次生林等生态系统恢复到一定水平。发展天然林,要强化天然中幼林抚育,促进形成地带性顶级群落,加强生态廊道建设,鼓励在废弃矿山、荒山荒地上逐步恢复天然植被。另外,加强天然林修复科技支撑,还要加快完善天然林保护修复效益监测评估制度,定期发布效益监测评估报告。

  天然林需要全社会来共同爱护。天然林保护修复成效应列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事项,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及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我们要发动群众防控天然林灾害事件,对破坏天然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并建立天然林资源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总之,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全面保护、系统恢复、用途管控、权责明确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维护天然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良好生态基础。 (作者:金旻 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保办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江)

【共和国的故事·兴林记】天保工程:护好天然林

2019-09-21 09: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