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护多边机制 深化国内改革

2019年09月06日 0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9月5日在北京举办“中美经贸关系:焦点问题及提升路径”课题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该课题通过对中美双方经贸关系中的产业政策、知识产权、数字贸易等焦点问题的研究,梳理症结所在,寻找解决思路。与会专家建议,应该维护多边机制,在WTO框架内解决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问题,同时,中国也应该主动做好自己的事,进一步深化改革。

  当前,世界贸易组织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迈克尔·麦克福尔表示,应该及时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而不是抛弃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程大为表示,中美双方可以在积极推动WTO改革的过程中寻找双边关系改善的路径。双方要维护多边基本框架,注重利益平衡,从简单的问题开始,比如争端解决机制。此外,看待中美关系,要着眼于未来,注重发展问题,以长期战略智慧找到问题的本源和共赢的解决方案。

  “中美企业家都不会轻易放弃对方市场的广阔机遇,继续加深两国经贸联系,也是双方企业互利共赢的意愿。”美国艾柯斯科能源与资源合伙企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费嫦晖说,中美两国之间存在巨大利益交会点,发展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两个国家,也有利于世界。

  专家建议,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张斌表示,不同国家之间限制性的产业政策可能会加剧国际经贸摩擦,因此不同国家之间的政策协调变得更加重要。现有产业政策的实施和未来产业政策的设计应该符合WTO框架内的公平、公正、透明和非歧视原则,遵循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同时产业政策要和竞争政策、科技政策、贸易政策、投资政策相一致。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勇表示,中国在产业政策调整方面,要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减少对某些产业的依赖;要提升自主创新和教育质量,让科研制度有利于创新;要有针对性地对产业政策进行设计、选择,包括执行和考核的一系列相关配套;对于一些关键产业,特别是有可能被卡住脖子的产业,应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平衡处理好当前面临的产业政策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仇莉娜)

(责任编辑:符仲明)

维护多边机制 深化国内改革

2019-09-06 0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