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贸易额破千亿美元 中俄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2019年06月06日 12:2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为巩固和进一步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双方都力图通过努力,进一步发展对两国关系具有“压舱石”作用的经贸关系,使双边经贸关系向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更高水平迈进。

  在过去的2018年,成为中俄经贸合作名副其实的“成果年”,这一年,中俄贸易跨越了1000亿美元的大关,达到了中俄两国长期期待的目标。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俄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到1070.6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中国对俄出口479.8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中国自俄进口590.8亿美元,同比增长42.7%。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 徐坡岭:如果用总量上来看,一千亿没有那么大,只有中美贸易额的大概六分之一多一些。但是,俄罗斯的经济总量只有美国的十二分之一。如果用相对量来看,实际上已经密切了一倍了,比中美贸易,所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不仅总量创下新高,中俄经贸关系在质量上有所改进,贸易结构有所优化,尤其是在一些战略性大项目,例如在能源、核、航天、跨境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北极开发、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也取得进展。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 徐坡岭:在北极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方向。这个合作方向正在带动产业合作,亚马尔项目现在据测算,投资和带动比例大概是一比五,就是我们投资如果八十亿美元,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达到四百亿美元。未来中俄合作不应该是单纯买卖产品的合作,应该是产业的合作。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