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林铁路又一2000米长大隧道贯通 至此贯通35座

2019年09月05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拉林铁路施工沿线。资料图 受访单位供图

    中新网拉萨9月5日电 (李东 罗潇)5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简称拉林铁路)长2515米的令达拿隧道顺利贯通,至此拉林铁路全线47座隧道已开挖贯通35座。

  令达拿隧道位于林芝市朗县仲达镇境内,是拉林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该隧道跨越林芝、山南两市,全长2515m,为单线隧道,设计时速160km/h。

  图为拉林铁路施工沿线。资料图 受访单位供图

  据中国中铁二局拉林铁路总工程师姜杨介绍,令达拿隧道是拉林铁路全线软岩大变形隧道之一,该隧道位于雅鲁藏布江缝合带附近,受雅江结合带俯冲、碰撞和韧性剪切作用影响,段内岩体总体破碎,同时岩质软,遇水易软化。其中,轻微大变形段落长度为1082m,中等大变形段落长度为704m,严重大变形段落长度为421m,软岩大变形段落占隧道总长的87.8%。

  在施工过程中,中国中铁二局拉林铁路项目通过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工作,根据监控量测数据及时增强支护措施,确保隧道施工安全、质量,并运用衬砌成套技术、电磁焊焊机等新设备,采用液位继电器、带模注浆、雾炮等技术,同时积极开展单线铁路隧道软岩大变形段落支护措施及施工方法等研究,历时1388天,最终保障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图为拉林铁路施工沿线。资料图 受访单位供图

  此次贯通的令达拿隧道是中铁二局承建标段内最后一座隧道,它的贯通也标志着该局承建的拉林铁路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拉林铁路又一2000米长大隧道贯通 至此贯通35座

2019-09-05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