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火车勾勒边疆发展“黄金线”

2019年07月16日 0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12日16:48,随着K9876次旅客列车从准东站鸣笛出发,地处准噶尔盆地边缘的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结束了客运没有铁路的历史。

  乌鲁木齐北—准东铁路全长257公里,是乌将铁路(乌鲁木齐北至将军庙铁路)的一部分。客运班列开通后,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黄金线”、当地8万多名群众出行的“幸福线”。

  “太方便了,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以往担心出行堵车的孙丽,早早买好火车票。2个多小时的车程,让她去乌鲁木齐南山景区的旅途更加便捷。

  2009年开通的乌准铁路货运线在天山北坡延伸,成为天山北坡经济带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其开行的货运列车为准东煤炭外运提供了有效的运输保障,在规模化开行5000吨列车后,去年又开行了万吨重载列车,成为促进天山北坡产业带快速发展的主干线。

  2012年9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这片准噶尔盆地边缘的茫茫戈壁,一跃成为产业汇集、人才密集、技术云集的新型城市。目前,已吸引全国800余家企业到这里发展。

  围绕“三基地一通道”“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发展定位,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煤炭产业、煤电产业、煤电冶一体化产业、现代煤化工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六大”优势产业。

  当天,新疆首个以煤炭资源为主题的能源馆在准东技术开发区建成开馆,成为当地发展工业旅游的载体。列车的开通,将为准东当地及周边旅游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为当前“乌昌吐石克”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助力。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绍海介绍,随着阿富准铁路的开工建设、哈将铁路项目的推进,在新疆北部将会首次形成一个以兰新铁路北疆线、奎北线和阿富准铁路构成的环准噶尔盆地铁路网及第三条出疆廊道,使得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成为新疆北通道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经济日报记者 马呈忠)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