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防尘网“侵扰”病症,不能光靠铁路部门“急诊”

2019年07月09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记者夏先清 通讯员 苏宇)2018年,郑州市共发生防尘网兜挂高压线和铁路接触网线事故181起。防尘网侵扰高铁沿线已成一大病症,铁路部门迅速开展“急诊”工作,却也表示压力山大。

  形势严峻,铁路部门“急诊”压力过重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铁路供电段员工们不仅晚上要干好自己的本职检修工作,白天还得往高铁沿线跑给防尘网压上沙袋。他们既是线路检修员,又是漂浮物排查员。双重角色、“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设定都是为了这一个目标:保障高铁运行安全。

  夏季作为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极易使防尘网等轻飘物随风飞舞。一旦缠绕在高铁接触网上,就会给高铁运行带来极大的威胁。据郑州供电段统计,自今年5月以来,短短两个月时间,该段管内已发生三起因防尘网兜挂高铁接触网而造成行车中断的事故。

  其中,2019年6月30日14时25分,京广高铁线许昌东站至二郎庙线路所间,因上、下行接触网挂防尘网,列车临时停车,15时16分铁路部门异物处理完毕,确认线路安全后列车继续开行,耽误当日高铁17列。

  高铁的耽误会给乘客造成一定的损失,继而铁路部门将承受极大的压力。但这种情况属于非设备问题导致的列车耽误,是由外部隐患造成的,铁路部门也表示很为难。形势极其严峻,铁路供电部门立即采取行动,进行专项排查整治。然而整治却遭遇困难重重。

  据悉,除每天凌晨零点到5点开展设备检修维护工作之外,铁路供电部门早上都要再次抽调专人,查看铁路沿途防尘网最新情况,发现未压盖防尘网后,立即安排职工到现场进行压盖处理,职工长期处于“5+2”、“白+黑”的工作模式,身心压力较大。

  病症复杂,防尘网整治难度较大

  国家环保要求的提高,铁路外安全保障,经济快速发展,都使铁路沿线防尘网数量急剧增加。因此由于各方面的影响,“侵扰”病症复杂难解——

  首先,防尘网分布广,整治工作量大。仅郑州市就有510余万平方米的防尘网需要压盖加固。打开百度地图卫星云图,就能看到大大小小浅绿色的防尘网遍布铁路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也使防尘网呈现出了“遍地开花”的局面,分布范围极广。

  其次,防尘网变化快,整治难度高。由于夏季太阳暴晒,防尘网老化、变糟,前期采取的压覆措施失去效果,掩埋工作量极大。而且随着国家环保治理要求的提高,“只要有裸露的土地,均要求使用防尘网压覆”。这造成了防尘网分布零散且可控性较低。

  最后,单位配合不协调,整治效率低。郑州供电段积极开展压覆工作,但由于市政绿化和建筑拆迁工程持续时间较长,压覆效率大打折扣。往往压覆过的区域会被施工单位多次掀开,需要重复压覆。再加上附近村民法律意识不强,防尘网压覆措施屡屡遭人为破坏。尽管铁路部门采取了宣传教育等措施,但终究收效甚微。

  “急诊”治标,治本还需各方努力

  防尘网数量的急剧增加展现出了施工单位对于环保的重视,但在郑州供电段郑州东供电车间副主任李文侃看来,在铁路特别是高铁沿线,高铁运行安全才是第一位的。高铁沿线防尘网“侵扰”问题紧紧关系到了高铁运行的安全,只有高铁运行安全,百姓才能出行放心。

  因此,防尘网“侵扰”病症必须要解决,但光靠有直接关系的铁路供电部门一家单位进行“急诊”是行不通的。有关专家表示,当地政府应该重视该问题,积极提供支持与帮助,加大对防尘网的整治力度;施工单位也更要上心,做到压覆防尘网标准化,这样才是实现环保与铁路安全的双赢。只有各方对症下药,才能最大限度清除病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