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功勋模范是“共产党员”的无声代言人

2019年08月30日 22:24   来源:金羊网   李强

  先锋战士,走在前、干在前、冲在前,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员。

  时间在行走,共产党员的初心始终不变,追求始终不变,先锋模范作用更是早已成为共产党员的“标配”。现实所呈现出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就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

  我们知道,与“共产党员”紧密相连的则永远是“做多说少”“敢想敢干”“奋勇向前”“功成不居”……言行之中总是彰显“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的作风、“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责任、“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的担当。以此观之,即将受到表彰的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无疑是“共产党员”的无声代言人。

  从公示情况来看,在36位入围“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中,其中有33人是党员,占比高达91.6%。从课堂授课到教育改革,从呼吁“教文育人”到倡导“弘扬人文”,从培养学生到培养老师,倾情投入到改革开放进程中,为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次次为坚持、维护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声,即使94岁高龄并且病痛缠身,但其研究的步伐并没有停下来,几乎每年都有论著问世;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脱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带领10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每年进山“务农”超过200天;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60多年来,深藏功名,埋头工作,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33名党员就是33面旗帜,他们的事业心、责任感、奉献精神,一切的一切都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正是有他们的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很好地把群众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他们所在的各个领域各项事业均取得长足发展。

  时代不论怎么发展,党对每一位党员的标准和要求不会变,相反只会越来越高,而广大群众对党员的评判标准也不会变,相反只会更加期待,比如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遇事敢于担当直面问题,干事干净讲规矩,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勇于改革创新,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等等,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也让世界看得到的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始终得到有力彰显,广大党员就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竭力维护党员形象,牢记“第一身份”,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责任与担当为“共产党员”做无声代言。

  是的,只要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就一定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只要广大党员始终珍惜党员身份,自觉维护党员形象,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党就能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集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在伟大复兴之路上阔步迈进。(金羊网 文/李强)

(责任编辑:符仲明)

功勋模范是“共产党员”的无声代言人

2019-08-30 22:24 来源:金羊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