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主题教育党课“五讲”创新党员教育

2019年08月06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交通投资杭绍管理处紧扣学习主题,结合上级党委部署要求,承旧法、创新招,通过“总支书记集中讲”、“总支委员分片讲”、“支部书记交叉讲”、“先进典型巡回讲”、“全体党员人人讲”五级联动上党课,在全处掀起了一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高潮,实现了授课形式鲜活实,党员教育全覆盖。

  总支书记集中讲,提升学习指导性。在杭绍管理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动员部署会上,总支书记给全体党员讲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作奉献》的专题党课,把主题教育的教育背景、重要意义、总要求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化全体党员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

  总支委员分片讲,增强学习引领性。杭绍总支委员带头到各基层联系支部讲党课,党课突出教育主题,贴近基层,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所学所思与基层党员分享学习心得,引导广大党员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把初心使命化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在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促进广大党员以学促知、知行合一。

  先进典型巡回讲,增强学习针对性。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7月,杭绍管理处以纪念建党98周年党员大会为契机,组织以优秀党员代表为骨干的宣讲队进行“微巡讲”,先进典型现场分享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如何担当履职,争当先锋的工作点滴、思想感悟,他们长期工作在一线,现身说法,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努力补足短板,主动向先进看齐。

  支部书记交叉讲,增强学习实效性。有交流才有良策,采用7个各支部交叉上门授课方式讲党课,时间、地点方便调控。各支部可以点党课“菜单”,增强主题党课内容的实用性和宣讲对象的可接受性,同时对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互动交流,共同促进提升。

  全体党员人人讲,提升学习互动性。通过党小组、支部党员大会、专题讨论会等形式组织普通党员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联系自身工作职责讲学习体会,交流人生感悟,实现党员之间学习的互动,使大家共享学习的乐趣,思想上产生共鸣,学习效果得到深化。

  “零距离”的“五讲”党课模式,不但党课内容丰富,而且党员参与面广,管理处从上而下全面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氛围更加浓厚,让全体党员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集团“争创一流企业”的建设大潮中去。(吴晨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