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以"实"字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锤炼活动

2019年07月09日 11:42   来源:中国网   徐芳慧

  浙江交通集团衢州南中心所党支部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浙江“三个地”的宝贵资源。2019年7月3日,党支部以“实地参观、实地演练、实地教学”为教育宗旨,在常山县西源革命根据地,扎实开展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让全体党员重走一次当年红军走过的道路、讲好一个红色经典故事、真正接受一次党性观念的红色洗礼,在实践过程中做到“守初心、担使命”。

  “实”学,让参观过程“生动起来”。常山县西源革命纪念馆,是以闽浙赣区域发生的历史事件和革命故事为背景,也是为了纪念革命前辈方志敏建造而成。为了避免出现走马观花、过眼云烟、浮光掠影等形式主义的参观学习,支部书记提前做好功课,全程充当“讲解员”,带领全体党员一起学习了场馆内的历史文化资料、实物陈列以及视频展示等。在参观到一处“摩斯密码”电报处,发出的滴滴滴的声音,让全体党员不由地止步。支部书记不禁提问:“一些抗战电视剧里,大家都有听过这个,那有谁知道它发电报的原理吗?”“我在部队里学的就是这个。”党员樊欣欣立马解释道:“其实就是一种早期的数字化通信,说白了就是一个个数字,四个数字为一个字……”全体党员在实地教育下、相互取长补短中不断进步,让整个参观过程中变得更加生动。

  “实”读,让红色文化“亮堂起来”。党支部为进一步将红色文化融入党员心中,提出在现场进行阅读、朗诵和学习。全体党员围坐着一起,一起阅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每位党员轮流对《纲要》内容进行了朗读,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支部书记在总结《纲要》要点过程中,特别分享了一个“半条被子”的红色故事,让全体党员有了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克服困难的攻坚克难意识,为支部解难题、深化“三服务”工作指明方向。

  “实”行,让红色道路“宽敞起来”。“今天,我们用实际行动感受一下我们的革命先烈曾经走过的道路,好吗?”支部书记提议,让各位党员追寻着这些革命烈士的足迹,找到“兄弟会旧址”和“玉米鹏”,让红色传统文化的教育意义变得更加宽广。各位党员积极相应,心动不如行动,我们放弃了交通工具,选择徒步前进,想到用我们的双脚切实地去感受下这片红色土壤。全体党员在重走“红军路”的过程中,有意地选择了比较难走的道路,并在互帮互助中、互相搀扶中走完了全程,进一步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对党忠诚、依靠群众、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麻山精神,为拓宽党员服务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道路提供政治保障。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对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思想理论、宗旨意识得到了锤炼和升华,更是推动中心所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让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变得更有意义。(徐芳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