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境外机构逆势“热捧”人民币债券

2019年06月06日 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随着经济平稳开局和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指数,今年来人民币债券持续“升温”。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发布的统计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境外机构在该公司托管的债券面值总额达16106.1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并较4月末增加766.49亿元,增加规模为2019年前5个月最大。

  具体来看,5月境外机构持仓增加规模超过了保险机构、证券公司,仅次于非法人产品(广义基金)和商业银行。进一步看,在银行类机构中,仅次于全国性商业银行。

  另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5月,共有10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交易量达1586亿元,日均交易量超过76亿元。全球投资者持续净买入中国债券,本月净买入达522亿元。和历史数据对比后发现,无论是月度还是日均交易量,5月数据均创债券通上线以来的历史新高。

  “无论是买卖方向,还是买入力度,5月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券市场上的表现都是超预期的。”有券商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从以往来看,外资买入人民币资产的意愿受到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然而,5月离岸人民币贬值2.95%,贬值幅度创11个月新高;5月在岸人民币贬值2.46%,贬值幅度创10个月新高。“在这一背景下,5月外资机构不仅没有减少对中国债券的投资,反而加大了买入力度,足见中国债券的吸引力。”该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今年注定是海外资金投资中国债券的大年。从4月起,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之一的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这意味着,全球对中国在岸债券的被动投资“闸门”开启,将推动全球资产配置再平衡的进程。

  “当前至少有三大因素支撑外资继续净买入中国债券,一是中国资本市场有序扩大开放,中国债券逐渐被纳入国际主要指数,吸引外资持续流入。二是今年中国债券利率下行幅度远小于海外债市,令中外利差扩大,增强中国债券对外资的吸引力。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超过110个基点,且近期仍旧较为坚挺,在全球债券市场上性价比凸显。三是今年中国经济平稳开局,表现好于预期,提振了外资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今年中国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不及海外债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北京某国有银行市场人士分析。

  业内专家认为,在“债券通”正式开通之后,境外机构明显加大了对人民币债券的增持力度,连续刷新历史新高。虽然同业存单在其中贡献了较大比重,但与此同时也增持了不少国债等利率债。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