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首批民企中长期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浙江

2019年04月09日 07:37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吴恩慧

  全国首批民企中长期债券

  融资支持工具落地浙江

  融资成本低

  企业节省逾1700万元费用

  “通过金融创新工具的应用,既解决了民营企业中长期限债券发行难的问题,也切切实实地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近日,荣盛控股和恒逸集团的两支中期票据“19荣盛MTN002”、“19恒逸MTN002”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这也标志着全国首批民营企业中长期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成功在我省落地。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其实早在去年10月份,浙江就推出了市场首单针对民营企业发债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本次创设的中长期限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是创新升级,进一步解决民营企业中长期债券的发行压力,改善债务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为支持民营企业发行中长期债券,优化民营企业负债结构,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按照浙江省政府“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整体部署,加强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杭州市金融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支持杭州市4家民营企业通过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行中期票据。

  本次两支债券的发行期限均在1年以上,其中,“19荣盛MTN002”期限3年,发行利率为5.78%,创2018年以来浙江地区同评级同期限民营企业发行最低利率,较同一发行人上次发行同期限品种利率下降了0.6%,可帮助企业节省1440万元财务费用。“19恒逸MTN002”期限2年,发行利率6.68%,也实现了发行利率较1月份下降0.32%,节约财务费用320万元。

  截至目前,浙江共有15家民营企业、25个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项目落地,民营企业债券发行120亿元、相关凭证成交32亿元。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动员部署,深化部门合作,精准对接民营企业发债需求清单,成熟一单发行一单,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项目发行增量扩面,优化民营企业债券期限结构,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