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的河北:宁可牺牲GDP 也要确保北京的蓝天白云

2019年05月29日 08:0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亮):5月2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有些别具一格,发布厅外的大堂变成了河北省的小型展厅,这里播放着精美的宣传片,布满了美丽河北各项成绩的展板、景观沙盘、特色产品、甚至还有风味小吃、民俗非遗展示,让来参加发布会的记者们了解到一个全方位的河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28日起,国新办举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各省(区、市)主要负责同志介绍70年来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河北省作为第一场,会场周边的布置可谓用心良苦、令人耳目一新。发布会上主席台的嘉宾更是重磅,省委书记、省长齐“上阵”:中共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勤介绍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的河北,并答记者问。

  王东峰介绍,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河北省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燕赵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概括起来有五大变化:

  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变化大。全省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880多倍,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基础雄厚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9.5%,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

  二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变化大。全省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正在阔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

  三是改革开放持续加力,发展动能变化大。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河北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明显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仅2017-2018年,就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近3000家。2018年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5%,河钢塞钢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典范,塞钢管理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质量变化大。河北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尽合理,特别是钢铁过剩产能较多,河北全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宁可牺牲GDP,也要确保北京的蓝天白云。通过京津冀联防联控联治,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去年,河北PM2.5是56微克,与2013年相比,降幅48%,比上年下降14%。水和土壤的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五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变化大。全省的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和优化,人民群众普遍感到党风政风不断好转,社会风气发生了历史性的新变化。

  王东峰说,70年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全省人民为赶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豪情满怀、充满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主要是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河北“三件大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全省上下把这“三件大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随着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深入推进,河北已经成为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投资发展热土。

  二是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河北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首先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原则上“关小促大、保优压劣”,今明两年再分别压减1400万吨,到2020年控制在2亿吨以内。其次先进产能要走出去,比如河钢塞钢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不仅成为钢铁走出去的典范,同时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典范。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去年GDP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8%和8.9%。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GDP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和8.9%,固定资产投入增长6%,利用外资增长10.6%,出口总值增长12.3%,多项指标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觉不断增强。把服务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省政府连续每年推出20项民心工程,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城中村改造等,群众的就业、创业、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乡居民的收入也在不断增长,群众关心关注的大气环境和生态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一方面要治大气,保蓝天白云,一方面要种树改造生态,再一方面是治水。大气是区域联防联控,是区域治理,水系是联合北京天津上下游流域治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发生了新变化。

  其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不仅对河北来讲,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全国各省(区、市)也是如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全国各地各行业的奋斗者们正以各项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