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清河打破“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局面 “百姓河长”特给力

2018年10月22日 10:2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宋美倩 通讯员 杨永丽 李萍

  金秋时节,河北省清河县连庄镇郭庄村民兴渠内碧波荡漾、水清见底,两岸绿树成荫、风景如画。与前来游玩的村民不同,“百姓河长”张协昌沿着民兴渠的岸边走了又走,他不看两岸风光,时时关注着河渠的垃圾和污染情况。

  “民兴渠流经我们郭庄村,我从小在这儿长大,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过去,因为一些村民乱倒垃圾,民兴渠水变得越来越脏、越来越臭,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今年初,听说镇里要彻底治理河渠,并在每个村选一名‘百姓河长’,我立即报了名。”今年4月底起,张协昌便把印有“百姓河长”字样的袖章别到了袖口,每天绕渠而行,认真履行起这份特殊的使命。

  今年初,清河县探索“河长制+”的治理模式,将河渠治理与国土绿化、环保督察等工作相结合,打破过去“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的局面,从单一的河渠治理转向生态大环境共治。为保护好水生态环境,该县在卫运河、清凉江、民兴渠等15条干支渠流经村选了152位“百姓河长”,通过履行河湖巡查等职责,带动村民护河爱水。

  “‘百姓河长’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政府管理的一种创新方式,管理效果更好,具有探索意义。”清河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百姓河长”旨在发动更多村民参与环境保护,主要巡查和管理破坏河区卫生、破坏水生态环境等多项内容,并向村民宣传爱河护河文明知识,劝导不文明行为。

  清河县还成立了10多支护河志愿队,轮流进行河段巡查、管护。与此同时,“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等团体组织也定期组织巡河、护河,对周边的污水排放点进行管理与监测,严厉杜绝偷排行为。去年10月,清河县还在各镇沿河村公布了举报热线。这些河长身处基层,了解情况,工作起来认真负责,很是给力,等于在环境保护第一线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一条河道,就好像是自己家的一分责任田,每天总要去看几次,看到河水一天比一天干净、清澈,心里美滋滋的。”张协昌每天茶余饭后都要到渠边转一圈。在长期巡河中,他还总结出了一套经验:先看河面有没有垃圾,再查河岸的设施是否齐全,然后看有没有污水排入河流……

  “河渠治理改变了俺们村的环境,不仅臭味没了,空气变好了,景色都比以前更美了!俺们村的老百姓也从以前抗拒清理变得主动维护河渠环境,再也没人往河里倒垃圾啦!”张协昌说。(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宋美倩 通讯员 杨永丽 李萍)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