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东峰:河北省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880多倍

2019年05月28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8日电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今日指出,河北省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880多倍。去年,河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勤,就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的河北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在回应经济话题时,王东峰介绍称,河北省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880多倍,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基础雄厚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9.5%,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河北的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到去年年底调整为“三二一”,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产品结构都有新的历史性变化,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王东峰如是表述。

  王东峰指出,仅2017-2018年,就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近3000家。2018年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5%,河钢塞钢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典范,塞钢管理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东峰表示,此前河北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尽合理,特别是钢铁过剩产能较多,“我们‘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宁可牺牲GDP,也要确保北京的蓝天白云”。通过京津冀联防联控联治,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去年,河北的PM2.5是56微克,与2013年相比,降幅48%,比上年下降14%。

  “不仅河北石家庄和全省蓝天白云的天数越来越多,关键是服务北京和天津增加蓝天白云,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东峰说,水和土壤的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提及河北的“三件大事”,王东峰介绍称,一个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个是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全省上下把这‘三件大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王东峰称,河北的钢铁在国际上市一流水平,是过剩产能,不是落后产能。“我们原则是‘关小促大、保优压劣’,现在总量还比较大,今明两年再分别压减1400万吨,到2020年控制在2亿吨以内”。

  他表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去年GDP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8%和8.9%。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GDP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和8.9%,固定资产投入增长6%,利用外资增长10.6%,出口总值增长12.3%,多项指标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我们开展了国土绿化行动,去年营造林987万亩,今年要种1000万亩以上。现在大家坐火车、坐汽车到河北沿线,都感觉到河北到处是绿色”。王东峰说,河北省一方面要治大气,保蓝天白云,一方面要种树改造生态,再一方面是治水。打好组合拳、主动仗。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