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华时评:别因“招商饥渴症”乱了章法

2019年05月26日 22: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5月26日电 题:别因“招商饥渴症”乱了章法

  新华社记者刘怀丕

  当地媒体称,让“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的水氢发动机日前在河南南阳下线。此事引发舆论一片质疑。一个多次失信的企业,带着一项尚不成熟的技术,却得到当地的大力背书,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的“招商饥渴症”。

  近年来,类似情况屡见报端,反映出一些地方招商引资审核把关不严,甚至存在放水之嫌。面对发展压力,一些地方患上了“招商饥渴症”,无限放宽条件、放松要求,对相关企业资质的合法合规审查及项目可行性网开一面,导致蒙了双眼、失了底线、乱了章法。

  正是摸准了地方政府“招商饥渴症”的脉,一些人打着“高大上”产业的旗号,拿着模棱两可的项目,造概念、讲故事,到处拢钱圈地要支持。只听雷声响,却始终不见项目真落地、见效益,不少项目甚至中途烂尾,投资打了水漂,遗留众多难题,搞得一地鸡毛。

  “招商饥渴症”背后也是“政绩冲动症”。试图押宝在一些企业或项目上,急于实现所谓的产业转型升级,甚至明知有问题,仍抱着侥幸心理硬上,想尽快做出亮眼的发展业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时代伟业,没有“一招鲜”,必须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的好作风,求真务实,扎实奋斗,以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真业绩说话。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