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5月17日财经早餐

2019年05月17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16日在京举行。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习近平16日致信祝贺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他强调,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1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商务部16日回应“美政府针对华为等公司发布限制交易令”时表示,中方多次强调,国家安全概念不应该被滥用,不应该成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希望有关国家尊重市场规则,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新闻多一点 华为回应: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使美国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

  近日,加拿大政府对中国拘捕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迈克尔表示强烈谴责。在1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一向依法行事,望加方不要对中国依法办案说三道四。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7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呼和浩特、西安、秦皇岛等城市房价领涨。

  上海长宁区16日发生一起厂房墙体坍塌事故。截至17日凌晨1时45分,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发现25名被困人员,其中10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受贿案一审开庭,被控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5072万余元,择期宣判。

  浙大医学院欧阳宏伟团队研发出可数秒止血的神奇胶水,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该研究团队设计的光敏“生物胶”,可在数秒内完全止住大动脉损伤和心脏穿透伤的大出血,让动脉和心脏创口无需缝合即可闭合。

  政策 

  共享单车押金最长退款周期2个工作日 

  交通运输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管理办法》提出,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押金最长退款周期分别不超过15个、2个工作日。

  陕西:医生护士带熟人插队属“腐败行为” 

  陕西开展为期1年的卫生健康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医闹、违法违规执业、骗保行为,整治医托、“微腐败”、就诊环境,查处过度诊疗、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行业领域不正之风等。

  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影票退改签标准 

  该标准实行“阶梯式”退费。退改签时距离开影24小时以上免收退改签手续费、2-24小时收取不高于票价10%手续费、1-2小时收取不高于票价20%手续费、0.5-1小时收取不高于票价30%手续费。

  市场 

  昨日两市震荡上行,从盘面上看,稀土永磁、草甘膦、天津自贸区居板块涨幅榜前列。 

  商务部: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039家;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通知,允许并规范保险资金参与信用衍生产品业务。

  16日,《福布斯》发布2019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榜单前十为:工商银行、摩根大通、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美国银行、苹果、中国平安、中国银行、荷兰皇家壳牌、富国银行。

  海马汽车日前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将公开出售284套闲置房产。据悉,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海马汽车两次出售房产共计约401套,预计价值6亿元左右。

  近日,滴滴出行在北京违规投放新的青桔单车3000余辆。北京交通委16日对其进行约谈,责令其于16日下午进行车辆回收。滴滴回应称,系置换废旧单车,正与主管部门积极沟通。

  16日,抖音提醒部分用户更新个人头像、昵称资料,否则登录多闪等部分功能将无法使用。抖音同时披露,由于腾讯保留了基于头像、昵称的相关权利,不排除日后会出现新的禁令,导致更多功能无法使用。

  中消协16日发布《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报告》,《报告》体验的50款游戏中,在登录时强制用户实名的游戏不足四成。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和66家分会场同时举办,本届文博会汇聚的海内外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超过10万种。

  环球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称,全球三分之二的发展中国家依赖大宗商品,依赖大宗商品的国家数量已达到20年来最高水平。 

  小知识 如果一国出口总量的60%以上是大宗商品,则被认为是大宗商品出口依赖国家。大宗商品依赖会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美财政部当地时间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减持104亿美元美国国债,仍然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英国《自然》杂志增刊《2019自然指数-生物医学》显示,中国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科研总产出位居全球第二。

  身边 

  北京市积分落户5月22日启动申报,2019年积分落户指标仍保持6000人。 

  第72届戛纳电影节日前开幕。有媒体报道称,如今的戛纳红毯邀请函,已在中介市场“明码标价”,10万元就能走一趟。

  15日,有网友爆料称,春秋航空从泰国曼谷飞往上海浦东的9C8892次航班上,一名旅客因购物迟到,其母亲堵住机舱门,不让飞机起飞。春秋航空回应称,正评估是否将其列入黑名单。

  16日,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刺伤浙大保安的外卖员刘某批准逮捕。

  福利来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APP近日上线,供用户方便快捷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免费使用学术资源。

  生活贴士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加个蛋开始 / 吃鸡蛋好处很多,除了大家都知道的那些,有研究称吃鸡蛋还能有效防止痴呆症。鸡蛋中含大量蛋白质、维生素以及丰富的抗氧化剂,可改善大脑功能。鸡蛋中的维生素E可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叶黄素则可防止动脉堵塞。另外,小编顺便提醒一下,早饭吃鸡蛋时尽量选择吃蒸煮的,油煎的鸡蛋蛋白质流失严重且人体不易吸收。

  今日话题 

  辽宁“找厕所”平台15日正式上线。人们只要搜索微信公众号,点“找厕所”平台,就可在全省范围内随时随地找到附近的公厕或对外开放的厕所。同时,还可以发起在线投诉、报修、随手拍和意见反馈。有网友叫好:应该全国推广;也有人提出质疑,地图类APP也能搜到公厕,专门做一个APP有点多余。你咋看?你会下载类似的APP吗?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