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依靠制度创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19年05月16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祝惠春

  开栏的话 不久前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这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加强关键制度创新将成为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应当以关键制度创新为抓手,夯实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四梁八柱”,促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从今天起,本版将刊发“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上市公司理应在推动经济和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头雁效应”。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和资本、融资方和投资方的纽带。对资本市场而言,上市公司质量是支撑市场的支柱和基石。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以关键制度创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其中重要一环。

  多年来,一些上市公司“珍珠变泥丸”等乱象并不少见,往往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市公司“新陈代谢”不畅。

  在资本市场“进口”端,原先设置的一些发审机制,是基于对传统产业的理解和经验制定的,新经济和新科技对资本市场制度的适应性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因此,要提升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把新经济的好公司更多留在境内资本市场。引入优质公司供投资者选择,也为改善市场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良机。

  在“出口”端,由于退市制度尚未常态化,“只进不出”,导致上市公司里的“僵尸企业”“空壳公司”长期得不到出清。这也是一些市场乱象的重要根源之一。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就是其“牛鼻子”。最为关键的是,要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只有以关键制度创新为抓手,从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才能夯实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基础。

  关键制度创新包含哪些内容?当前,证监会提出探索创新退市方式;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进证券发行定价机制的根本变革;监管部门发布股市停复牌新规,对停牌期限和信息披露等内容作出规范等,这些关键制度创新都在深入推进。

  其中,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重要“试验田”。科创板以试点注册制为契机,对一系列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实行改革创新。比如,在发行制度上,允许尚未营利的企业上市,提高制度“包容性”;在发行定价上,由定价制度改为询价制度,体现市场化;发行配售向机构投资者倾斜,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提升投资者结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打破行政审批思维,更加强调信息披露全面、真实、完整;在交易规则上,前5日不再设置涨跌幅限制;在退市制度上,实行更加严格的标准和更为简化的程序,涉及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行为的企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要坚决退市、一退到底,及时清出市场……这些关键制度创新,旨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说,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块增加,其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在于改革,同时又进一步支持科创。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实行制度创新,在资本市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以科创板为龙头的关键制度创新,将引领资本市场发展更符合市场规律,更好发挥价格发现与资源配置功能,从制度上有效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从而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