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央拟表彰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 24人与资本市场有“缘”

2018年11月28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姜 楠

  近日,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100名拟表彰对象姓名和简介已公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既有耳熟能详的当代领军人物,也有历史丰碑上的现代英模,既有科技先进,也有学术精英、影视泰斗、体育明星……他们在改革开放时期留下了奋斗者的浓墨重彩,并将成为鼓舞后来者创新突破的不竭动力。

  其中,有24位重量级人物与资本市场丝缕相连,他们的业绩不仅记录在改革开放的史册上,也成为资本市场不断进步的注脚。

  资本市场开创者的身影

  股份制、股票该不该在中国搞,能不能有效释放生产力?这些问题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还很混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厉以宁,是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曾参与推动我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主持起草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还参与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以及非公经济新36条,对我国经济改革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资本市场实际操作层面,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禹国刚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发展的历程。他1988年负责筹建深圳证券交易所,为资本市场早期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从科技兴国

  到科技强国的奋进者

  40年前,党中央召开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作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重要论断,我国迎来“科学的春天”。40年来,中国科技从工业基础制造到航天科技腾飞,农业技术提升,网络应用深化,多领域不断突破。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百名拟表彰对象中,当代人最熟悉的莫过于BAT带头人,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他们敢为人先,用科技实现梦想,引领企业跻身国际舞台,并热心公益事业,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家和创业青年改革创新、锐意进取。

  还有,有“杂交水稻之父”美誉的袁隆平,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当代毕昇”王选,主持研制成功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方正彩色出版系统,实现了我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和电”的技术革命。如今,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占领99%国内报业和80%海外华文报业市场。“抓斗大王”包起帆,研发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推进了港口装卸机械化。带领团队技术创新,获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获巴黎、日内瓦等国际发明展金奖36项。

  在央企层面,更有多个领域的科技英才出现:将“蛟龙号”从图纸变为现实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主任叶聪;从事航天工作60年,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的孙家栋,担任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和应用;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孙永才,通过自主创新,把复兴号打造成新时代的“国家名片”。

  航空工业沈飞公司党委原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带领沈飞完成了歼—15舰载机等多个重点型号研制并成功实现首飞和设计定型,推动军用战斗机研制取得重大进展,为国家航空武器装备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企业改革到产业报国

  的佼佼者

  在11月1日召开的民企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民营企业是自己人”,为国企民企一家人定调。反观40年改革开放,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也是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历史,更是两者相互融合的历史。在这份百人名单中,国企民企数量不相伯仲。

  在企业管理方面,国有企业厚积薄发。

  刘汉章,大胆推行企业领导体制改革和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创立 “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经营机制,扭转企业被动局面,“邯钢经验”在全国掀起了一场企业管理模式革命;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2016年成功领导全球最大航运企业改革重组,直接策划指挥了中远集装箱货运体制改革,引领中国集装箱运输事业的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外贸运输改革,为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了桥梁;孙永才,参与统筹实施南北车重组整合工作,开创了国内两家同为“A+H”上市公司重组的先河,为央企重组和改革发展探索出了全新模式。

  同样置身科技企业行列,但与BAT不同,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通过主导TCL开展重大跨国并购,开创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先河。

  相比而言,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体量小但机制灵活,敢闯敢干,在不断革新自我方面略胜一筹。

  华西村党委原书记、江苏华西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吴仁宝,开创了超大型村庄民主管理体制建设的先例;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永好,1987年研制出第一款国产乳猪饲料,目前公司产品涵盖饲料生产、农业科技、食品加工、金融服务等诸多领域。

  不止在农业领域创新求变,在制造业领域,更多民营企业家的过人胆识令人钦佩。

  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原主席鲁冠球,开创了浙江企业承包改革的先河,首创浮动工资制,并开创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1997年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带领吉利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国际化战略布局,积极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何享健带领下的美的成为我国第一家由乡镇企业改组而成的上市公司,开创了民营企业股权改制、股权激励、职业经理人和现代化企业改革等先河,进入世界500强;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创立“日事日毕、日清日高”OEC管理法,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创立“人单合一”模式,实现了我国企业管理从学习模仿到引领世界的突破;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坚守实业、不忘初心,在2007年与国外某知名电气公司专利侵权案中胜诉,成为国内企业在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上获得赔付的经典案例;原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倪润峰,将长虹从一个普通军工企业打造成价值百亿元级的中国彩电大王,为中国彩电业走向世界奠定了良好基础;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柳传志,作为改革开放第一代科技创业者和企业家的优秀代表,1984年创立联想公司,在与国际个人电脑巨头竞争中赢得胜利,带动了民族信息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

  这份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名单,映照着一部活生生的改革开放史。他们的事迹,既可佐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脉络,也不断弘扬着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内在品质。他们的奋斗与喜乐哀愁,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社会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创新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