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浦东新区与上交所率先建立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2018年11月14日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沈则瑾)11月14日,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并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和基地共建协议。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落户在浦东张江科学城。

  浦东新区和上交所在张江科学城共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科技金融、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技术协作等方面探索新的工作机制,为长三角企业拟上市公司培育、已上市公司优化、债券融资、并购重组、企业培训、投资者教育、研究咨询等活动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专业服务。通过为长三角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的服务,基地将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区域的协同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融合发展。

  浦东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地。通过28年的开放创新,在经济、金融、航运、贸易和科技创新方面奠定了良好基础,集聚了辐射国内外的创新企业和创新资源,云集了链接全球的跨国研发与创新机构,还有包括上交所在内的面向国际的一批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一直以来,浦东新区和上交所保持着紧密的战略合作。浦东近90%的A股上市企业登陆上交所,全国共有超过1400家企业在上交所成功上市。上交所也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金融要素市场,股票总市值、股票成交额、股票市场筹资总额分别在全球排名第四、第五和第二。

  据悉,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承担的职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上市培育。通过联合走访调研、座谈交流、高管沙龙等方式培育优质拟上市企业,重点关注区域内拟科创板上市企业,服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规范运作,为长三角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的服务;

  专业培训。借助业务培训、合规培训等形式,解读资本市场业务的最新政策规定,帮助企业了解资本市场股权、债权等各类融资方式,协助企业提高企业内控和公司治理水平,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打好基础;

  科技孵化。帮助中小科技创新企业对接科技金融、风险投资、投贷联动等各类投融资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市场转化的成功率与效率,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推广展示。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科创板相关企业提供现场和网络形式的展示服务,包括宣传创新业务、支持推介路演活动、提供远程互动沉浸式体验的技术支持。

  研究交流。结合长三角区域经济特点,开展社会经济发展的课题研究和交流活动,互享经验及研究成果,为长三角区域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下一步,浦东将密切关注国内外资本市场改革动向,利用浦东金融资源丰富、与监管部门和交易所毗邻等优势,继续支持区内企业挂牌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在参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支持优质长三角企业利用浦东金融要素市场汇聚的优势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