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让青春理想在大山中放飞——记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严克美

2019年05月02日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她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村里第一名大学生。她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她就是重庆市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玉灵村第一书记严克美。近日,“把青春奉献给崇山峻岭”的严克美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出生在当阳乡红槽村的严克美从小就梦想着能走出大山。长大后,她梦想成真,在上海有了稳定的工作。然而,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2008年,严克美又毅然放弃都市生活,回到家乡干起了村党支部书记。“这里待遇低,一个月只有三四百元,很多老同志都干不下去了,你一个黄毛丫头能镇得住?”乡领导问。“你们可以给我两个月试用期。”严克美答。用她自己的话说,“不干出名堂,我就不叫严克美!”

  “考个大学有啥用?毕业还不是一样在外面混不开!”刚刚回村的严克美没少被非议。她一遍遍安慰自己,然后重拾心情继续工作。两个月试用期后,严克美的优秀表现得到了村民的认可。2009年1月份,她正式担任红槽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4年多。

  严克美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以前,红槽村通往当阳乡的路都是村民们自己“刨”出来的,只有2米多宽,要是赶上下雨,一走一脚泥。“要想富,先修路”,严克美跑上跑下,争取来了修路物资。最开始,村民们都不敢相信,严克美只能带着村干部自己慢慢干。后来,村民们陆续回过味来,开始加入义务修整道路的队伍。2年后,一条宽5米、长11公里的村级公路通了。

  以前,当地村民一直靠种植“三大坨”即洋芋坨、苞谷坨、红苕坨为生。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严克美带头筹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养殖山羊1500只、生猪1000头。短短几年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2900元增长到7000余元,红槽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2013年,严克美参加了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的考试,成了一名乡镇干部。但她没有坐在办公室里,而是主动请缨担任当阳乡玉灵村第一书记。

  担任玉灵村第一书记期间,严克美总是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专门记录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谁家最穷,她就经常上谁家;谁家遇到困难,她就及时伸出援手。

  严克美深知,要彻底改变村庄面貌,归根到底还是要做好发展文章。为此,严克美充分利用玉灵村水力资源、光能丰富的优势,将河道沿线集体山林出租给盛丰能源公司开发水力发电,每年获取租金3万元。同时,积极争取支持资金30万元,启动建设光能发电站1座,预计年收益5万余元。

  随着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严克美又有了新目标:“当阳是水的源头、云的故乡、植物的王国、动物的天堂。当阳大峡谷正在打造4A级风景区,要让我们的村民也吃上旅游饭!”

  “说我不向往大城市的繁华生活,那是假话。”回顾这些年的乡村生活,严克美坦言,回村工作并非一帆风顺,还遇到了不少困难。“可每当我看到这片崭新的天地——山更青了,水更绿了,果更甜了,人更美了,我又浑身充满了干劲儿。”(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