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宁夏黄河第一村”南长滩:美村美景产业旺

2019年04月18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许凌 拓兆兵

    

  黄河从甘肃入宁夏,呈S形穿过沙坡头沿祁连山余脉奔流而下。绕过黑山峡后,河面陡然变宽,水势变缓,一大片绿色河滩突现眼前。阡陌纵横,屋舍俨然,宛若“世外桃源”。这里就是“宁夏黄河第一村”——中卫市香山乡南长滩村。

  滔滔黄河水,树树梨花开。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来自内蒙古、甘肃、陕西的游客走进南长滩,踏上石砌小道,穿过古屋宅院,观景赏花。

  香山乡自古就是天然牧场。据《中卫县志》记载,香山其地周环五百余里,峰峦叠翠,其腹地有七十二水头,山民随水而居,田皆旱地,喜畜牧。“南长滩有340户人家,1010口人,70%的村民都姓拓。由于是黄河入宁夏最先流经的村庄,所以称为‘宁夏黄河第一村’。”村党支部书记拓守卿介绍,该村有1200多年历史,加上特殊的生态禀赋,2008年12月被住建部确立为宁夏首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为了保住这派田园风光,南长滩人一代接着一代干,成就了今天青石小路、泥墙古屋、梨花飘香的美景。“几百年前,拓氏祖先来到此处种下了梨树。由于梨树固土作用好,于是河滩淤积面积慢慢扩大,逐渐形成良田,全村老小得以繁衍生息。”年逾古稀的村民拓兆柏指着一棵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梨树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些年国家帮扶力度越来越大,除了实施退耕还林政策,每年还免费给村民提供树苗。“这几年我们掌握了滴灌技术,村里的树越种越多。今年还新栽了200亩4000棵梨树。”拓兆柏介绍。

  发展种植养殖业,如养羊、种梨树和枣树,是南长滩的主要产业。近年来,在国家扶贫等政策的推动下,南长滩村的特色种植养殖业已经实现了科学发展和规模化经营。拓守卿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红枣和香水梨卖到了陕西、甘肃和内蒙古。这两年南长滩山羊肉很火,都卖到了北京、深圳!随着乡村旅游的兴旺,村民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全村30%的家庭有了小轿车,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拓兆兵)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