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蒋乙嘉:这辈子都会守在拱市村

2019年04月30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郭静原

  20岁参军离开家乡,39岁退伍投身商海,有4家公司、资产千万元的蒋乙嘉,毅然决定回家乡四川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将自己拼搏10年的所有家当用于村民脱贫致富。他将一个贫困小山村打造成“世外桃源”,村民人均收入翻了两番。

  1978年,蒋乙嘉参军入伍,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军官。1987年春,刚刚病好出院的蒋乙嘉与战友们奔赴大兴安岭参与当地的灭火救灾战斗。蒋乙嘉因此荣立二等功。

  1997年,蒋乙嘉脱下穿了19年的军装,带着8万元复员干部安置费,一头扎进完全陌生的商海中。他走南闯北摸爬滚打,依靠诚信和真诚历经10年挣下了千万元家底。

  蒋乙嘉带着对家乡的热爱,2007年毅然回到了拱市村这片生养他的土地,带领村民致富。

  “农村发展中的许多困难,都缘于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落后,拱市村发展受阻,缺水是一大问题。”为了彻底改变家乡的穷困面貌,2008年底,蒋乙嘉请来水利专家给拱市村及周边“把脉开方”。一个冬季下来,他没吃上一顿热饭、睡过一个安稳觉;他几次因心脏病发作倒在地上。

  “万事开头难,我把事情做好了,百姓自然会跟着我一起干。”冬日里的寒流难挡拱市村水塘修建工程的一派火热。铲土,10多台挖掘机臂膀高扬;筑堤,蒋乙嘉和村民们挥汗打夯。他独自出资60万元,为村民新建了18口堰塘、30口蓄水池、6公里渠系,解决了全村的缺水问题。2013年初,县政府拿出一部分资金和蒋乙嘉手上的100余万元存款,启动了拱市村农田水利工程改造项目,彻底解决了该村农田灌排“肠梗塞”问题。

  2012年4月份,蒋乙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后的头等大事就是给村里修路。他拿出自己的200余万元积蓄,加上多方筹措的资金,修成了长2600米、宽4.5米的水泥通村公路和户通公路。

  道路、水利两个问题解决了,蒋乙嘉又把心思放在了带领村民致富上。他带领村民利用村里70%的撂荒地整合出2200亩集中连片产业区,根据地形特征搞立体化种植。“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在不断调整种植养殖业结构的同时,乡村旅游、文化产业也逐步跟进,多项产业齐头并进,实现了全村人共同富裕。”蒋乙嘉自豪地说,拱市村已从蓬溪县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县首批小康村、四川百强名村。

  拱市村富了,村民们腰包鼓了,蒋乙嘉却坦言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这辈子都会守在拱市村,毕生心愿就是实现对村民的承诺,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他坚定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