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连海关:切实释放改革红利为企业减负增效

2019年04月17日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16日,大连海关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对《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相关措施进行了解读,对大连海关AEO企业优惠政策及协调员制度进行了介绍,公布了56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海关“一对一”式特约协调员。

  据大连海关关长孙玉宁介绍,大连海关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放在推动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去考量,放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层次上去谋划,坚持以“五关建设”为统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提效能、降成本、优服务’为着力点,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主线,努力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此次解读国务院相关政策、公布18项具体措施,力图切实释放改革红利,为企业减负增效。大连海关也一直把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今年将以保税领域为抓手,继续做好自贸区各项政策的复制、推广和落地,重点是打好‘保税领域八张牌’。

  大连市市长谭成旭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对与大连市抓好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各项工作,促进形成全面开放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连海关和各相关部门要共同发力,拿出拼劲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推出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大连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好支持外资外贸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营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更大的诚意,更优的政策,更加务实高效的服务,全方位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让各类企业在连发展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

  据介绍,AEO是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的简称,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海关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将企业认定为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其中,关区高级认证企业享受到最便捷、最优惠的通关便利措施,同时与多个部门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实施联合激励。作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国已经与9个经济体的36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安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大鹏)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