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来之不易的增长

2018年09月28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苏大鹏

  上半年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6.5%,这对于地处东北的大连来说,来之不易。大连在快速发展中实现了高质量建设大项目、创新驱动成效明显、民生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使得这6.5%的经济增速很有含金量。

  在许多地方,投资就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聚力大项目、突破好项目方面,大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开展投资工作,决不盲目大干快上。招商引资方面,大连出台优惠政策只留给符合新发展理念的项目,以高标准、严要求选好每一个项目,使得大连投资实现高质量增长,出现民间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的局面,实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与投资快速增长同步进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至关重要。上半年,大连科研成果转化增长迅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稳中提速,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上半年仅大连全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就达220家,是去年同期的4倍。创新带来创业热潮,在“海创周”以及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带动下,一批小微企业在大连迅速生根发芽,成长起来,实体经济也随之不断壮大。“双创”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同时,大连正在形成人才高地,特别是高科技人才入驻大连,为大连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核心竞争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也必须有所作为。大连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此,大连始终坚持不断提升财政支出的民生比重,坚持提高各项社会保障标准,把更多的钱花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上,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民生水平提升贯穿高质量发展进程之中,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为百姓享用。

  今年以来,大连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力度不断加大。从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到为企业当贴心“店小二”,从“三互”通关到“多证合一”,大连坚持改革创新,不断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明显,政府作用也得到更好的发挥。

  总之,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带给我们的启示在于:增长压力其实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机遇,关键在于认真落实好新发展理念的同时,认清自身发展实际,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推动经济社会真正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日报 记者 苏大鹏)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