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从乡乡通到村村通

2018年05月29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高标准建设的大连普兰店区农村公路。 苏大鹏摄

  农村公路建设,是大连近年来提出要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随着建设不断推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正成为大连乡村振兴的快速路。

  大连市市长谭成旭说,农村公路惠及民生,对提高百姓生活品质,改善营商环境和旅游环境,提升城市对外形象十分重要,要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到让群众满意。

  一条好路对于大连庄河市城山镇金房村来说,就是提高村民收入的保障。曾是低收入村的金房村,依托新建的柏油路发展起设施大棚和蘑菇种植,并打造乡村旅游项目,该村的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9300元增加到2017年的11900元。

  金普新区石河街道在柏油路乡道石东线沿线大力发展农家乐、采摘园、温泉等产业,如今形成了特色生态旅游区,年吸引游客60多万人次。

  近4年来,大连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投入25亿元,新建通屯油路3350公里,路网通达深度和连接程度大大提高,自然屯通油路比例由68%提高到94%,解决了2000余个自然屯、40余万人的出行和运输难题,甘井子区、旅顺口区、长海县、保税区、长兴岛临港工业区5个区县自然屯通油路比例达到100%。

  目前,大连基本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实现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及城市道路的对接互通。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继乡乡通油路、行政村通油路之后,大连正朝着所有自然屯通油路的建设目标迈进。

  为完成这一目标,大连从2014年到2017年,每年安排约6亿元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新建、大修和养护,并将通屯油路纳入重点民生工程。当地还充分考虑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坚持按照不低于四级路标准建设,保证路面宽度不低于5米。在注重新建的同时,大连还兼顾养护,目前农村公路列养率100%,乡村级公路优良率达到88%。

  不仅如此,大连在加快屯屯通油路的同时,不断加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推进道路货运城乡一体化,让农产品快速进入流通。

  大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王栋表示,推进农村物流发展可以有效提高农村货物配送服务水平,从而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农民增收。

  “像大连的特产大樱桃,保质期短、运输标准高。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目前樱桃的专业运输体系已很完善,对农民增收致富作用明显。”王栋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连市从事农村物流的专业化配送车辆有约7000台,基本实现了“路通货通”,满足了农产品进城,农资、农村消费品下乡的需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大鹏)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