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普陀:探索垃圾分类实施“一三三”新路径

2019年04月15日 10: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记者李治国)记者日前在上海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我们准备好了吗”主题论坛上获悉,该区将以“要我分”、“我要分”、“我会分”三个步骤,让垃圾分类真正称为居民的新时尚。论坛由上海普陀真如街道主办。

  记者了解到,在第一步 “要我分”上,主要强调来自法律的约束。真如镇街道城管中队就今年7月1日即将正式施行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执法工作进行解读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生活垃圾进入强制分类的时代,个人违反本条例的将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还有可能纳入诚信不良记录。”

  其次“我要分”,是居民的自觉行动,获评国家环保中心“第二届社区环保公益奖一等奖”的樱花苑小区表示“党建引领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绿洲公寓则介绍了一支叫“绿洲缘”生活垃圾志愿者团队,讲述了他们如何开展绿色账户积分扫卡,帮助居民正确分类及投放垃圾。时代星园业委会说到“今年想做一个垃圾分类2.0的版本,将针对不同人群以及特点加强宣传和管理。”

  第三步“我会分”是知识学习环节,总结出“一三三”工作路径,即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下的“1+3+X”社区治理机制,解决好三个方面的认知问题:“要我分”的法律约束,“我要分”的自觉行动,“我会分”的实效达标。同时在操作层面上,把握好“前端源头分类,中端定点投放,后端规范清运”三个环节。以明确的工作路径,引领好片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全方位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