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垃圾分类值得借鉴和推广

2018年05月21日 17:32   来源:南昌新闻网   

  自今年3月开始,南昌市丁公路街道在辖区内兴柴北苑和恒茂国际华城社区启用智能垃圾分类系统以来,居民们从开始的排斥到欢迎,对于垃圾分类系统也从“不要装”到“快来装”。在兴柴北苑小区,不时可见小区居民拎着分装好的垃圾来到智能垃圾分类箱前,等着将垃圾换成积分。(5月17日中国江西网)

  垃圾分类一直是个难题,如何实施垃圾分类,一些城市都想了不少的办法,南昌市实行智能垃圾分类,“只需整理一番,垃圾可以变积分,积分可以换饮料食品和生活用品”。此种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站密封程度相当高,无脏无味,使用智能卡才能打开,且所投入多少垃圾就能换多少分,家住哪栋楼,也在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站的大屏幕逐条显示。此种垃圾分类的方式简单方便极易推广,是解决垃圾分类难的有效措施。

  每个家庭每天都有垃圾产生,有可回收的,也有不可回收的。推行垃圾分类,前提是每个家庭能先行做好细致的分类,要做到分类不是件易事,按照一般的习惯都是往一个垃圾袋里装,而要将一个小小的塑料瓶,一张脏的废纸捡起来放到另一个垃圾袋,不仅要多出不少的事,而且还得准备多个塑料袋先进行分类,一些人为了省麻烦,将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垃圾都混装到一起,导致垃圾分类难。

  再则,虽说废品回收也有其它渠道,在一些小区时不时会有废品收购者上门,但收购者并非经常能出现,也许几天难见一面,要卖个废品也不容易,先得进行集中堆放保管,然后坐等上门收购,时间一长,废品所占的地方不小,而且易造成污染,而有了启用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却不同,出门顺带就能把废品进行处理,简单的刷一下卡就能得到积分,比起废品收购者上门收购更为快捷方便。

  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积少成多作用大。据相关部门测算:一吨废纸=800千克再生纸=17棵大树;一吨废塑料可以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一吨废玻璃可以再造2500个普通酒瓶。启用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废品的回收量大为增加,人们的节俭意识也相应增强,垃圾分类将成为一种自觉。

  推行垃圾分类既要依规行事,同时又要以教育疏导为主。利用回收垃圾攒积分的方式,引导市民从不经意的混装到注重于分装,此举不仅仅是对垃圾分类者予以奖励,同时也是对垃圾分类多付出的劳动给予补偿。垃圾分类系统从“不要装”到“快来装”,效果非常明显。

  解决垃圾分类这一难题要有针对性,要抓住多数人的心理。南昌实行垃圾换积分,将智能化运用到其中是一大创新,符合大多数人的心理,实现从被动分类到主动分类转变,此种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