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央行连续第8日停做逆回购!机构:4月降准可期

2019年03月29日 12:5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 今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3月2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公告显示,这是央行连续第8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国库现金定存以及MLF到期。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本月是财政支出大月,支出集中于季末最后一周,叠加今年机构跨季安排较早,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的状态更加明显。

  自3月20日以来,央行已连续8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目前央行逆回购操作以7天期为主,而春节过后央行降低了公开市场操作频率。《中国证券报》援引业内人士指出,临近季末,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平稳,流动性供求压力有限,考虑到季末财政大额支出可期,央行有理由保持“静默”。

  周四(28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资金价格出现明显的下行,交易所资金则明显趋紧。隔夜加权价格回落最为明显,下调22.80BP,7天加权报2.7329%,下调12.21BP。资金价格的边际放松显著推升了交易情绪。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跨季时点流动性面临一定冲击,但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央行大概率将根据财政支出情况继续“削峰填谷”,资金面有望整体保持平稳。

  万联证券表示,由于季末财政支出较大,短期资金面无忧,同时财政资金的回流,同样也有助于跨季资金面,整体来看本次跨季收紧的概率有限,只是对于非银来说价格还是存在扰动。

  中泰固收预判,由于4月份MLF到期量较大,同时也将再次出现缴税因素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央行仍会再次利用降准的方式进行替代和弥补,以稳定超储率在合理水平,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会重新归于稳定。

  此外,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准仍是货币政策工具首选,预计年内会有三次降准,分别在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各一次,最近一次或在4月份。(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