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麦安哲: “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重要的经济遗产

2019年03月23日 18: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 李学华)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的经济转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六年前,中国首次提出并积极推进 “一带一路”概念,如今已将这一伟大构想稳步落地实施,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当前,中国经济进入稳健发展的新阶段,并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尽管当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造成一定阻碍,但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重振古老的贸易走廊,实现更广泛的跨境合作和交融。

  必和必拓预计,在“一带一路”倡议发布后的第一个十年,可催生多达1.5亿吨的钢铁需求增量,相当于2017年全球年需求量的9%。这是非常可观的增量。必和必拓还预计,“一带一路”项目将带来160万吨精炼铜的额外需求,相当于2017年全球年需求量的7%,由此产生的积极溢出效应将提供更加广泛的经济机会。除了基础设施之外,约30%的“一带一路”相关投资都将被投入到新兴经济区、工业园,以及制造业生产和公共建筑等领域中。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这是其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

  当然,像“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错综复杂、规模巨大且有一定风险的项目难免要遭受挫折和非议。对此,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建议:首先,东道国应有权评估项目风险和收益,保证其符合本国人民的当前和长远利益。其次,应利用一些有长远收益的、可持续的项目来抵消债务风险。第三,必须支持地方经济的包容性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第四,各参与方应遵守三个核心原则:即平等协商、共同参与、利益共享。“一带一路”的成功也需要整个国际社会抱有同样的合作精神。

  麦安哲表示,他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直接或间接地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一带一路”必将成功,并将在未来几十年成为全球重要的经济遗产。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