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一带一路”】绘制合作共赢“工笔画”

2019年03月11日 08:2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吴 浩 周明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从绘就一幅“大写意画”,到今天相关国家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不断推动构建和巩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相关国家共同发展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全球化进程不断向前,“一带一路”建设更不断丰富全球化的实践和内容,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着全球化的新发展,在受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污染的世界经济中,无疑是一股清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要在全球化背景下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植根历史、面向未来,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说,2000年前,在艰难的条件下开辟了古丝绸之路;今天,各国更有条件开展“一带一路”的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从历史的大趋势看,‘一带一路’只会越来越好,因为它合乎人类交往的本性,推动着相关国家共同发展进步。‘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全球化发展趋势,是全球化的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俞金尧委员说。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自然会享受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必将促进相关国家的共同发展。”在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谢阳举看来,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交往历史悠久,有许多相通之处,未来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3月9日,全国政协科协界别举行小组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杨卫(右三)认为,应不断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研领域的合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益于鼓励中资企业加大对“一带一路”参与国投资的政策,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大幅拓展。“一带一路”各参与国的获得感也大多来自于我国企业的“走出去”。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56个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

  “‘一带一路’建设给企业带来了新机遇。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正变得日益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表示,企业通过“走出去”,缓解了国内资源不足、制约发展的瓶颈。他的公司在印度建立了子公司,利用当地优质的辣椒资源生产辣椒油树脂和辣椒红色素,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国际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自身难以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比如,民营企业缺乏熟知国际惯例的经营人才;在资金上难以获得各级财政与融资贷款支持;对国外营商环境、投资信息、风俗人情、法律法规、语言等不熟悉。”卢庆国代表说。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政府的引领作用必不可少,但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认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就是要让企业根据当地情况,自主安排公司经营。但也不是放任不管。政府在发挥引领作用的同时,要推动相关服务体系建设,做好法律环境、争端解决机制的分析研判。鼓励中介机构“走出去”,推动企业主体+法律服务、会计师服务、投资咨询师服务等。

  “政府工作报告在表述‘一带一路’建设时,特别强调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这表明,‘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性开放,更看重制度建设。”张宇燕委员说。

  3月10日上午,人大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左二)在会议间隙,与同团代表陈述涛(左三)热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话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不断扩大“朋友圈”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成果属于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国际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它是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包括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为了建设合作共赢的机制,让参与国家都能享受到‘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全国人大代表、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泳说。

  “企业在从事贸易和经济活动时,必须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才能推动企业更好发展。”于泳代表指出,港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同世界各地打交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唐山正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

  “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回应了国际上的关切和质疑。这表明,‘一带一路’建设对其他国家是敞开怀抱的,是公开透明的,更多的国家和企业可以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共享发展成果。”张宇燕委员说。

  俞金尧委员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强调,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目的就是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这既是对丝路精神的传承,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 浩 周明阳)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