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希腊外交部长卡特鲁加洛斯:中国发展成就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

2019年03月11日 08:5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徐惠喜 曲俊澎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取得了了不起的发展成就,使7亿中国人成功实现了脱贫,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希腊外交部长卡特鲁加洛斯日前在北京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称赞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认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希腊外交部长卡特鲁加洛斯在人民大会堂前拍照留念。 (希腊驻华大使馆供图)

  卡特鲁加洛斯表示,希腊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希中双方在此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合作。“希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就是希中合作的杰作,我们希望将该港打造成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转运港、海陆联运的桥头堡,并与匈塞铁路联通,推动中东欧铁路网升级和中欧陆海快线建设,使比雷埃夫斯港成为中国投资和商品进入欧洲的门户。”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希腊的国家发展战略相符,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中远海运和中国国家电网等中国企业在希腊的投资,帮助希腊摆脱债务危机,为当地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并提高了当地员工的工资水平。希腊希望推动与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希望有更多的中国金融机构、大型银行在希设立分支机构。希腊走出债务危机后对中国企业有巨大的投资潜力,这需要中国金融机构和大型银行的资金支持。希中双方在诸多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金融领域等都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卡特鲁加洛斯表示,中国政府制定的发展政策服务于社会多数群体,而不是针对社会少数人群。中国是一个极其成功的典范,值得世界上许多国家尊敬和效仿。中国的发展成就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全球化的重要实践者、拥护者和贡献者。“一带一路”倡议是普惠的国际公共产品,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包括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内的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这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兼容性”,与欧洲国家的发展规划是契合的。希腊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满期待,希望取得更多的成果。

  此次访华是卡特鲁加洛斯今年2月份就任希腊外交部长后首次出访。他说,选择中国作为首访国家,表明希腊始终高度重视希中之间历久弥新的传统友谊,始终视中国为值得信赖的战略伙伴和真诚朋友。希中两国自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已经与习近平主席会晤3次,双方高层交流密切且通畅。目前,希中两国双边关系达到了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关系仍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希中关系将会越来越紧密。比如,在农产品贸易方面,希腊有很多优质农产品可以出口到中国,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希方愿加强两国务实合作,推动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谈到人文交流,卡特鲁加洛斯认为,希中旅游合作潜力巨大。他说,希腊自然风光美不胜收,文化底蕴深厚,深受各国游客青睐,2018年到访希腊的国际游客数量超过3000万人次。中国是旅游大国,期待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访希腊。“哪怕是1%的中国游客选择希腊,都将极大地推动两国旅游合作。”他说,“相信中国游客将在希腊度过非常愉快的时光,因为希中两国都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能够从彼此的文化交流中找到共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曲俊澎)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