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石磊委员:打通民企融资“最后一公里”

2019年03月12日 11: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闫欢 专栏 吴菁 专栏)“过去,由于企业发展遇到融资问题,时常焦虑得睡不着觉。这两天,看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改善营商环境、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利好政策,我总算能睡个踏实觉了。”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表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有了好的政策,关键是要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菁/摄

  石磊表示,他一直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也深刻感受到融资困难仍然是民营企业面对的一大难题,如何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对此,石磊建议:第一,要调整银行考核机制,改变银行上级负责贷款审批,下层承担问题的现状。让信贷员把企业的实际情况如实向上级汇报,并主动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第二,主管部门从银行角度考虑,让银行给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放贷时,把贷款的准备金占比降低,甚至是取消。第三,银行在按正常付息甚至加息的情况下,在企业逐步偿贷的前提下,允许民营企业续贷,在不进行抽贷的情况下保证其正常发展,不制造新的风险点。

  此外,石磊还建议制定一套硬性的指标体系对新型政商关系进行评价考核。他表示,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要务。“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打开企业家的心扉,打消各级领导的顾虑,建立起搞发展、搞投资的信心,企业家才有可能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