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工匠精神是认定之后的坚守

2019年03月11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吴佳佳)“工业是中国走向现代化国家的立国根本”,全国人大代表、美的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介绍,他今年两会带来六份议案,这些议案围绕科技创新、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居、知识产权、出口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慈善事业税收等方面。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优化创新生态,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中心等建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将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制定支持双创深入发展的政策措施。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0%以上。”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不断推动产业发展规模的扩张,经济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我国经济规模已达到世界第二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美的作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成功范本,在利用工业互联网深化智能转型上拥有一手实践经验。去年,美的通过对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物流、IoT等领域的布局进行集成,建成了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以此成为国内首家自主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

  但与此同时,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已成为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短板和软肋。李金波认为,目前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尚不完善,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还未形成,主要表现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制度问题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问题两个方面。

  为此,李金波提出两点建议:

  一、加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的建立。建议国家完善技术交易法律法规,确保技术创新成果交易的科学性和公平公正性。另外,建议建立起国家认定的技术交易平台,并培养大批技术交易人才,能够承担技术评估与评价,并整合科研人员、企业、金融资本的力量,推动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工作,保证创新出来的技术成果在交易过程中产生价值,并且在产业端产出成果。

  二、加大扶持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创新中心。行业龙头企业经过多年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从仿制到自主创新,目前已经有不少行业代表如华为、美的等世界500强企业已开始加大对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的研究和投入,建设全球创新中心。建议国家在推动建设创新中心的总体规划上,以行业龙头企业创新中心为依托,遵循科学规律,政策灵活,鼓励多种建设模式,使企业具有自驱意识,能够真正实现科技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这充分彰显了国家对弘扬工匠精神、开展品质革命的一贯坚持,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工匠精神是一种认定之后的坚守,选择了就不放弃,专注于自己认定的事业,余心所向,全力以赴;工匠精神是一种理念,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更是一种飞跃,用不懈的创新,为自己的产品创造品质,注入灵魂。” 李金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是一个具有创新传统和工匠精神的国度,宋代朱熹曾对《论语·学而》中的“如琢如磨”做了注解,他说:“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这是中国思想家对工匠精神的精彩诠释。

  在美的,工匠精神体现比比皆是。李金波介绍说,例如,被称为“疯狂煮夫”的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的黄兵。入职那年,美的在电饭煲领域进入快速发展期。他从试验员干起,他主要的工作,就是试吃米饭。这口饭,一吃就是14年。14年来,黄兵及其团队平均每天要煮大约290锅饭,平均每年研发用米量高达100多吨,要出11万份测试报告,制作了全国1000多种不同大米的地图,正是这种工匠精神,使我们的电饭煲产品创新频出,在市场竞争中遥遥领先。

  谈到本职工作,李金波更是侃侃而谈,他介绍说,经过专家组的技术鉴定,美的家用空调的36项核心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美的的无风感舒适星系列产品,聚焦用户需求,工程师死磕技术难关,一个孔,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孔,都是经过100多次反复验证后确定的,切实精雕细琢,做到精品品质,切实解决用户的痛点,引领行业发展。我们的好产品,还登陆到西班牙制冷展,同步到全球,满足全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企业长时间缺失的变频芯片IPM模块的技能领域,为了打破国外企业对芯片模块的垄断,打通整个变频空调产业链,美的一直专心于变频空调“大脑”的研发,而且获得突破性成果。坚持IPM芯片研制10多年,到现在美的在变频芯片方面,已完成了IPM的开发和布局,性能参数、成本指标均优于进口,结束了IPM芯片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得到市场的检验和认可,而在IPM智能功率模块上,美的的专利数量占到我国IPM专利的50%,向自主可控迈出坚实的一步。

  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是照亮工业文明的两座灯塔。在以知识化、全球化和市场化为主要特征的21世纪,人才、技术等智力资源的占有和配置,已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主要动力。“一直以来美的都非常重视科研创新,十分重视科研创新人员的培养。目前,美的已经形成了多层级、内外互联的研发系统。在各个事业部,不仅拥有技术开发中心,还建立了先行研究中心;与此同时,在集团层面建立中央研究院,由此而使得美的各个事业部的具体产品实现了四级创新研发体系。美的还在顺德投资30亿搭建全球创新中心,作为智慧家居孵化基地。”李金波介绍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