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90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大国工匠正少年

2019年03月08日 11: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袁勇)8年前,16岁的邹彬退学,将砌筑工作为他的第一份谋生职业。那时的他从未想到,8年后,他会成为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之一,到北京参政议政。

  8年时间,邹彬完成了从砌筑工,到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得主,再到全国人大代表的转变。年仅24岁的邹彬说,变化快得出乎他意料,让他有时手足无措。但是了解邹彬后,你会发现,一切转变的发生并非没有原因,这些原因就藏在他对待每一次工作的细心、努力和执着追求中。

  16岁时,当时“对学习完全不在行”的邹彬,跟随父亲所在的施工队从老家湖南新化到了长沙,进入了砌筑行业。在各个工地上,他和工人们一起和灰浆、挑泥沙、搬砖头。彼时的邹彬设想,在工地上干几年,就回到家乡,开个小店,娶妻生子。但是,与很多人不同的是,邹彬对待工作格外认真,总是追求完美。

  “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成为一名砌筑工,我不能把它只当成一份谋生职业,而是应该尽我所能去做到最好。我希望我砌得每一堵墙都是高品质的。”邹彬说。

  “尽我所能”,看似简单的四个字,在邹彬身上结出了硕果。为了砌好一面墙,邹彬会把墙面反复推倒重砌,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看到别人砌得好的墙面,邹彬就主动请教。在一块块砖和一面面墙的砌合中,邹彬的技艺突飞猛进。经他之手砌得墙,砖面清澈,不沾水泥。

  “打灰、垂直度、平整度等都是很基础的东西,这些内容却容易被忽视。把基础性的工作做好,把每个细节做好,我认为这就是‘工匠精神’。”邹彬说。

  邹彬不断进步的技艺被大家看在眼里。2014年,邹彬参加了中建五局举办的“超英杯”技能大赛,获得砌筑项目青年组第一名。后来,邹彬参加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2015年,邹彬前往巴西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砌筑项目的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项目上零的突破。秉持“工匠精神”砌墙的邹彬,一步步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大国工匠”。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邹彬把自己的“工匠精神”带到了履职过程中,认真参与每一次调研,认真撰写每一篇建议。

  邹彬最关注的,是和自己一样的工作群体——农民工。“我来自这个群体,对他们的利益、感受都非常了解,为他们代言是理所当然的。”邹彬说。

  今年,邹彬提出关于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的政策建议,他建议推出更多举措,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新生代农民工参与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的覆盖率和长效性。为此,他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深入工地、工厂进行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让邹彬成熟了很多。如今,他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更加清晰。他计划,今年回到校园,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大家的期望,身上的责任很重。履职过程中,我感到自己的文化水平还远远不够,要想更好地参政议政,我需要不断提高自我。砌筑时我尽全力做到最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时,我也一样是同样的心态。”邹彬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