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产业转型呼唤“智造”赋能

2019年03月10日 0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什么是“智能+”?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党组书记陈新有分析说,继“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智能+”又第一次出现在报告中。这说明作为国家战略的人工智能正在作为基础设施,逐渐与产业融合,加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将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认为,“‘智能+’超越了原来所说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它能够帮助很多产业找到智能化、大数据化、连接化的机会”。

  “智能+”被寄予厚望。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每一个行业乃至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都能通过“智能+”提质增效。“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及在教育、政务、生态环保等行业的广泛应用,都为未来发展勾勒出无限的可能。

  “‘智能+’时代呼唤传统互联网向新型互联网转变。”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分析说,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加快实现普惠发展的重要动力,传统互联网主要聚焦于消费领域,在深度与广度上已无法满足当前需求,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改造赋能不足,新型互联网服务呼之欲出。随着消费互联网发展红利逐渐消失,互联网将进入全新的互联网发展时期。

  制造业被视为“智能+”赋能的重点行业。杨元庆代表认为,在“智能+”时代,“制造”将向“智造”升级,工厂将会从数字化、自动化进一步向智能化迈进。这意味着车间里面不仅有更多的机器人,而且产品从研发、生产、销售到服务的整个过程都会与智能互联网串联起来,能够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要。还将催生更多的商业模式,不断提升资源的配置效率。

  工业互联网是“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孙丕恕代表坦言,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是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阶段,关键需要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对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的畏难情绪。同时,我国云化工业软件供给不足、解决方案能力不强,产业创新生态难形成。他建议以开源模式推动工业PaaS(平台即服务)平台建设,培育海量工业APP,构建工业PaaS生态系统以推动工业软件发展。

  此外,“在‘智能+’时代,联网设备数以百亿计,每一个都可能成为攻击的切入点,防不胜防。”周鸿祎委员建议,要把数据统一起来,建设国家级的网络空间国土防御系统——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实现对网络攻击的第一时间发现和及时处置。(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