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广大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重要讲话: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2019年03月08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咬定目标不放松 

  “坚定信心不动摇!总书记这句话说到我心坎里了。”甘肃省灵台县合集村的贫困户陈玉虎说,“家里3个孩子上学,我的身体又不好,前些年日子确实过得很艰难。是党的扶贫好政策帮了我,扶持我发展养殖,去年我们家脱贫了,但家里的状况容不得我有丝毫松劲。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这话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如今,陈玉虎的大女儿已经参加工作,二女儿即将大学毕业,家里也有了产业基础。他说:“我一定会靠双手奋斗出幸福好日子!”

  “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思,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更应该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将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到底。”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市市长果果说,去年,拉萨市实现了225个村1.2万余户4万余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27%以下。下一步,拉萨市将进一步引导贫困群众转变就业观念,参与到拉萨市大力发展的种植业、养殖业、天然饮用水等产业当中,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硬责任、硬导向、硬措施、硬作风来保障脱贫攻坚这项硬任务。”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委书记来风华说,岚山区将坚持脱贫与巩固两手抓,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为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乡冯湾村村委会主任王正海说,作为贫困地区的基层干部,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发展信心更足了。海原县自然条件恶劣,干旱缺水,曾是以贫困闻名全国的“西海固”地区。在中央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帮扶下,以现代农业科技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冯湾村扶贫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硒甜瓜、硒砂瓜产业蓬勃发展,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我们要坚定信心不动摇,抓好贯彻落实,查漏补缺,打牢基础,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王正海说。

  河北石家庄新乐市妇联家政服务实训基地,育婴师在为农村妇女提供家政服务技能培训。2018年,河北省64.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贾敏杰摄(中经视觉)

  精准施策补短板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现在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只有求真务实、精准施策,才能越战越勇。”江西省赣州市扶贫办副主任钟小春说,赣州市创新推行“五个一”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全市累计覆盖带动26.23万户贫困户增收,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9.04%。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良英认为,脱贫攻坚在聚焦精准上还要更加深入,既不能拔高标准,也不能降低标准。尤良英代表说,要进一步用好国家各项政策、资金等的支持,瞄准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她举例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意在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摆脱贫困,但如果资金发放和使用不够精准,不仅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因此,脱贫攻坚要把住“精准”脉搏。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王海燕说,甘肃省作为国家教育精准扶贫唯一示范区,遵循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要求,实现了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人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2018年,甘肃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受教育人口已脱贫66.55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产业脱贫是新疆最重要的脱贫方式之一。和田地区玫瑰花产业是当地新兴的特色优势产业,更是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去年公司跟合作社、贫困户签订了玫瑰花收购协议,按照玫瑰鲜花每公斤20元、玫瑰干花蕾每公斤170元的价格进行托底收购,同时加大了玫瑰花苗木、农家肥等收购力度,1600万元收购资金已进了贫困户的口袋。

  提升改造后的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白田村村庄环境整洁优美。2018年,江西省实现42万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条件。 赵春亮摄(中经视觉)

  严格把关脱真贫

  “总书记说,贫困县摘帽后,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让我们感觉路子走对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瑞金市委书记许锐说,革命老区瑞金一直坚持责任不变政策不变帮扶不变监管不变,脱贫不脱政策,无论是国家层面的政策还是市级层面制定的政策。

  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总书记的这些话,被基层干部群众反复提起。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阳坝镇党委书记李洪恩说,作为一名乡镇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今后不但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同时要在严把脱贫标准、保证脱贫质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做好工作,持续推进环境脱贫、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和精神脱贫,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做得更实更好。

  “总书记一直心系脱贫工作,关心在脱贫一线的扶贫干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民族地区干部备感振奋。”云南省民族宗教委文化宣传处主任科员张元波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动各族人民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让党的好政策在民族地区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资溪县乌石镇新月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介绍,近年来,该村利用山水人文之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迎来八方远客,带动了一批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之路。“今后,我们将继续依托乡村旅游产业的繁荣,发挥好景点景区的辐射性、带动性作用,促进更多贫困户实现经济和精神的‘双脱贫’。”兰念瑛代表说。

  “甘孜州定下了12个贫困县摘帽、251个贫困村退出、7161户贫困户脱贫的工作目标,我们将压实责任不放松,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说,甘孜州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带动了5万多名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开发,依靠优美的环境和风景让百姓过上了好日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莹莹 李琛奇 马呈忠 刘 兴 郑 彬 代 玲 王金虎 刘 畅 拓兆兵)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