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何大春:货币金融资源应更多向绿色产业倾斜

2019年03月08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柳洁 陈果静)“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着力引导货币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倾斜。“全国人大代表何大春表示。

  何大春代表认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应进一步加快绿色金融创新探索和实践的步伐,建立绿色金融创新的专项政策体制,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绿色金融产品,健全绿色金融创新的长效激励机制,优化绿色金融的基础保障体系建设,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主体相互协调的发展新格局。

  如何将货币金融资源引流至绿色产业?何大春代表认为,以长江经济带为例,应统筹规划长江生态绿色基金、长江绿色投资银行等绿色金融机构建设,形成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机构体系重点。

  “应引导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设立省级生态绿色基金,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市县政府设立生态绿色基金。”何大春代表建议,扩大生态绿色金融市场参与主体,构建银行信贷、基金、保险等全方位多层次生态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生态绿色金融专业部门,提升专业化水平。同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绿色信贷、债券、保险、信托、项目资产证券化、票据等针对性的绿色金融产品,形成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设立绿色基金的配套建设也要跟上。何大春代表认为,应支持各级政策性投融资平台和企业通过发行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基金、整体打包上市等方式,增强造血和战略支撑能力;同时,优化平台企业营商环境,包括落实税收减免政策、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等;此外,政府还应为平台企业的生态项目设立绿色通道,精简行政审批程序。

  在加大货币金融资源倾斜力度的基础上,何大春代表建议,还应加大对绿色金融的财税支持力度,地方政府可采取财政预算安排、出让国有资源资产和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补充生态项目资本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放大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