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政协小组讨论——“实报告”引发的思考

2019年03月07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周 琳 吉蕾蕾 胡达闻

  3月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会上,经济界别、农业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现场有超过50位委员发言,至少一半的委员表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非常精炼务实,令人印象深刻,背后透露出的工作作风值得点赞。

  委员们纷纷表示,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要时刻勤勉尽职,用更高质量的提案和工作回报人民的信任。

  3月4日,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实报告”引发的议论一:

  提高提案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表示:“我最大的感受是报告内容非常实,每一句话都凝聚着大家踏踏实实的工作。尤其是报告中关于工作不足之处的相关内容,寥寥数语、高度概括,将政协工作‘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等体现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副主委夏飞表示:“我参加过很多活动,长篇大论见过不少,充斥着空话套话的发言也不少,全国政协这样务实的报告很值得提倡。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举行小组会议。会议间隙,委员们就相关内容继续进行讨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实报告”引发的议论二:

  提升履职效率

  在谈到过去一年政协履职情况时,全国政协委员、河南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说:“这一年,政协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上有不少新举措,尤其是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相关工作,真正让委员们打破了履职的空间和时间障碍,建言的活跃度和参与度也有所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吴培冠在总结履职经历时表示,2018年最大的感受是履职效率更高了,这与远程专题协商会的体制机制密不可分。“过去,我到北京开会,来回最快也要一天一夜时间。如今,通过远程分会场开会,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上一次远程会议,我在广东分会场,能够看到江苏分会场的情况,效果不错,大大节约了成本和时间。”

  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举行小组会议。会议间隙,委员们就如何提高提案质量热烈讨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实报告”引发的议论三:

  遵循一线思维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建平表示,报告充分体现出政协工作应具备的一线思维。作为新履职的委员,过去一年他深刻体会到,政协工作需要时刻遵循一线思维、一线状态、一线节奏、一线进程。

  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35组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博物馆理事长姜洋谈到履职工作时感慨地说:“2018年我参加的2次调研活动中,党支部都是建在调研小组里、建在‘车轮’上。这样的流动党支部,确实体现出一线思维,时刻提醒政协委员们要把政协工作落到实处。”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说,2018年以来,政协开幕会委员出席率很高,反映出委员们履职尽责均遵循一线思维。从每年上交的履职档案看,各类活动质量很高,委员们讨论和建言很有积极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吉蕾蕾 胡达闻)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