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与市场】做好服务是本分 服务不好是失职

2019年03月07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姚 进 佘惠敏 佘 颖

  宋华英委员: 

  把政府服务水平的高低好坏,交给企业和群众来评判,表明了政府勇于改革、支持市场更好发挥作用的决心。

  汤亮代表: 

  政府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邵志清代表: 

  发挥市场主体活力,还需要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来保障。

  陈宗委员: 

  只要政府和市场各司其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中国经济一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邢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一名地方干部,宋华英委员认为,政府干的应该是人民盼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是对立的,政府的宏观调控与市场对要素的高效配置应是相统一的。

  同宋华英委员一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都期盼着通过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我国营商环境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让亿万人民发挥出积极性。

  3月5日,人大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前排右二)在发言中表示:“要真正让‘服务’成为各级政府部门人员的习惯和自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激发活力增强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务实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表示,政府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对企业来说,激发内在活力、提升活跃度,减税降费是最有效的大礼包。“减税降费又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特别是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对民营制造业是巨大利好,对振兴中国制造业更是一股强劲的东风。”汤亮代表相信,在如此有力度的减税降费措施推动下,中国制造业“百舸争流”的画面近在眼前。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邵志清表示,发挥市场主体活力,还需要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来保障。“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为例,长三角地区在营商环境一体化方面还存在不少瓶颈,统一的市场体系还没有形成;市场准入、监管的规则尚未有效对接,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手段比较缺乏;地方保护主义还相当程度存在,要素流通不畅,物流成本和人员出行成本依然较高。”邵志清代表说。

  不过,今年1月3日,三省一市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将逐步实现统一市场规则、统一信用治理、统一市场监管。邵志清代表希望,长三角地区相关部门和企业能够以此为契机,打造一片活跃的经济带。

  3月6日,人大江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前排右二)就长江大保护等内容发言,建议加强立法,共护一汪清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兴摄

  群众满意度是标尺 

  在处理当前与长远等多种关系、实现稳增长防风险等多重目标、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项任务的过程中,如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满意,成为政府的重要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对此,宋华英委员表示,把政府服务水平的高低好坏,交给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既是对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充分尊重和信任,更表明了政府勇于改革、支持市场更好发挥作用的决心。

  “‘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的要求,为评判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亮出了标尺。所有政府工作人员既要有倾听市场主体心声的热情和态度,也要有理性分析评估政策成效性的耐心和能力,更要有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敬畏之心。”宋华英委员说。

  对政府如何优化服务、让群众满意,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也有话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为支持企业发展,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补贴、奖励等扶持政策,但这类政策的发布渠道较为分散,企业获取这些信息很不方便,失去了许多申报项目资金的机会。最终,好政策变为停留在纸面上的资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冯艺东委员建议,可以建立全国统一的涉企政策发布平台,各地搭建子平台,从而实现将分散在各部门、各行业的政策信息统一公布,使信息更集中,便于企业及时了解和运用相关政策,促进惠企政策有效落地。

  3月6日,全国政协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左一)、李学梅(左二)利用休息时间到驻地“充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全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我国营商环境已经有了大幅改善。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已从2017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18年的第46位,提升了32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名。

  但是,营商环境的这一排名与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位置还不相称,海内外企业盼望着我国营商环境能够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强调营商环境,特别是把“法治化”列在营商环境首位时,全国人大代表、澳门发展策略研究中心会长萧志伟表示很开心、很激动。

  “企业家投资最怕的是不公平、不透明、不稳定,这些都是法治保障不到位引发的。”萧志伟代表说,他曾经遇到过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时拍着胸脯提出各种承诺,但在具体执行时,管理部门需要依法办事、按规处理,很多承诺难以兑现。

  代表委员对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充满信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原党委书记陈宗表示,只要政府和市场各司其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中国经济一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佘惠敏 佘 颖)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