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闻广角】南宁公租房的“智能防线”

2019年02月24日 09:25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庞慧敏 实习生 骆春香

  中等收入家庭两房一厅公租房月租金420元,远低于该市普通住房租金,价差使有些人动了歪脑筋:倒卖、转租、转借、空置

  【新闻广角】南宁公租房的“智能防线”

  “您好,我们是南宁市住房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调查,请您出示一下证件。”自去年5月以来,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的身影出现在各大公租房小区里,对全市3.6万多套公租房一一进行入门核查。

  目前,南宁市公租房有单间、一房一厅和两房一厅三种规格,面积分别为单间30平方米、一房一厅40平方米、两房一厅50平方米。中等收入家庭每月平均租金为8.4元每平方米,低收入家庭只需2.1元平方米 。一套两房一厅的公租房,中等收入家庭每月租金为420元,低收入家庭每月租金为105元,远低于该市普通住房租金。

  有价差就会吸引一些人动歪脑筋,自2017年起,南宁公租房数量逐步增多,各类违规违约行为随之出现。为整治乱象,该市住房局对全市3.6万多套公租房开展地毯式排查,并于去年8月底启用了南宁市保障住房服务大厅,加快智能化小区建设,使用高科技手段来设防。

  地毯式排查

  近期,南宁破获一起倒卖公租房指标案件。来自该市宾阳县的奚先生认识了黄垚钧,后者宣称自己有关系,只要花2万元,3个月内就能拿到公租房。为让孩子尽快转到公办学校读书,奚先生交了1万元订金,双方约定拿房后付尾款。然而,3个月又3个月,房子却迟迟没拿到,黄垚钧收了钱后没了踪影。在这起案件中,除奚先生外还有几十人受骗,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去年12月黄垚钧被警方控制。

  除倒卖指标外,转租、转借、空置等违规违约行为也出现了。“我举报富乐新城租户钟先生存在转租行为,有微信截图为证”,去年12月,南宁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收到匿名电话,举报者是女性,而对于自己身份、与钟先生关系却未过多透露。“我们注重证据,微信截图只是线索,不能定性。”该中心法律部工作人员杜成贤解释道。接到举报后,工作人员多次与钟先生联系未果,只好上门蹲守。调查发现房内居住着一位女性,但她不承认钟先生将房转租,只说与钟先生是男女朋友共同居住。

  在工作人员与举报者多次沟通后,举报者同意实名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原来,举报者和钟先生曾是男女朋友关系,帮后者收过租金。根据证据,工作人员找到钟先生,其与房屋居住女子说法不一,存在疑点。“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多次调查取证后,确定存在转租行为,我们将其房收回,并按规定予以处罚。”杜成贤说。

  这样耗时费力查证行动,在南宁市对公租房集中整治期间,几乎是工作常态。

  考虑到一些租户白天工作,工作人员双休日仍坚持工作。南宁市建管中心房管科负责人陈绍军介绍到:“截至目前,基本完成3.6万多户公租房入门核查,出动7万多人次。” 为转租提供便利的房地产中介,也受到惩罚。去年8月,该市住房局对违规发布公租房出租、转租、转借等信息的5家房产中介公开点名批评,有20家私营企业涉嫌提供虚假材料、转租转借、空置公租房遭到通报,企业被禁止银行贷款。

  智能化取代人工式选房

  去年8月27日,南宁市首个保障住房服务大厅正式投入使用,全面受理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家庭的报名、选房及签约业务,拓宽了选房报名渠道,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青秀区凤岭北苑公租房小区的服务大厅。一楼负责签到、等候、选房,二楼负责签约。一楼安装有1台房源展示终端机、4台电视显示屏,供保障户抽房的同时还能实时显示房源信息。

  建管中心行秘科负责人覃傲霜说:“之前保障户选房都是在公租房小区临时设点,没有固定场所。选房手续相对复杂、环境也比较简陋,一般情况下全部选房分配手续办理完成,需要一个月左右,保障户需来回跑好几趟才能完成。”服务大厅启用后,同步启用公租房选房新系统,以智能化选房取代人工式选房,给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促进选房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一站式”选房系统引入人脸识别认证技术,用户注册时要求进行人脸识别、实名认证。而在合同签订环节,需再次“刷脸”以防止代理代办等行为。同时,引入电子章等技术,全程实现无纸化操作,抽选房号后租赁合同自动生成,一键完成选房分配工作流程。真正实现“一刷、一点、一签”当日即可选好房。

  周先生是服务大厅启用后的首批选房者之一,选号、身份验证、签订合同,整个选房过程只花了10分钟。“第一批报名的人不多,只有50多位。选完就可以去拿钥匙了,没想到新的系统这么方便。”

  截至去年12月19日,南宁市保障住房服务大厅共开展了5批公租房报名及选房工作,提供房源9206套,报名人数突破2.3万人次,完成选房分配7179户。

  打造百姓的“暖心房”

  惠民安居、凤岭北苑保障房小区共有保障性住房3940多套,入住率达到90%。2015年,第一批保障户开始入住这里,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入住。凤岭北苑建成后,南宁市着力将该小区打造成全市示范性保障房小区,将其打造成百姓的“暖心房”。

  今年1月4日,记者在凤岭北苑看到,小区里有实时监控,每栋楼房一楼都装有智能锁,安全性较高。住房分为高低层两种,低层住房有6层,新建高层住房有33层。南宁东站建成使用之后,青秀区发展速度日益加快,交通工具也更为便捷。凤岭北苑凭借着较佳的地理位置,成为保障户们眼里的“香饽饽”。

  “住在这里挺方便,小区有老人活动区,天气好可以下去健身,还可以跟邻居聊聊天,我们一家人都挺满意的。”李大叔和爱人并排坐在沙发上,热情地跟记者聊着。从拿到资格到选房,从提交申请到拎包入住,李大叔一家等了将近3年的时间。

  郭女士在凤岭北苑居住两年多了,30平方米的房子收拾得很干净,家具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站在阳台上,周边的景色尽收眼底。“住在这里挺方便的,环境、物业、安全、卫生都很好。”

  郭女士的父母,住在她爷爷奶奶留下的房子里,父亲兄弟姐妹多,老房子容纳不下那么多人,郭女士只好出来独自租房。她曾在市中心居住,房子狭小却要每月缴纳着昂贵的租金,生活压力比较大。于是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申请公租房,没想到,只花了两年时间,就可以办理入住了。

  郭女士平日在小区的超市里上班,母亲经常过来陪她,一起吃饭甚至小住几晚。“这里地铁、公交都特别方便。以前租房,邻居之间谁也不认识谁,现在有困难邻里之间也会互相帮助。”郭女士觉得,搬进公租房,生活变得幸福许多。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