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春新疆采访记:读春联 话变迁

2019年02月11日 21: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东风送暖天山秀,西域迎福塔河新”。春节期间,新疆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记者行走天山南北、塔里木河两岸,发现一副副春联歌颂时代、憧憬未来、折射变迁,读来令人回味。撷取三副,记录如下:

  “上联:抓产业保增收促脱贫 共圆梦想一条心;下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意 民族团结一家亲;横批:国泰民安”。这副春联贴在新疆工信厅驻村第五工作队大门上,道出了驻村工作队及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开展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任务的信心和努力。

  据了解,仅腊月二十九、除夕和春节3天,全区就有29.2万余名干部奔赴乡村、社区,慰问驻村干部和基层群众,累计走访各族群众100多万户,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与各族群众一起开展联谊活动,共庆新春佳节。

  春节期间,新疆工信厅驻麦盖提县皮力特库木希勒克村工作队,与乡亲们合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摄

  工信厅派驻扶贫干部、莎车县乌达力克镇幸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武民,携家人看望了结亲户图尔荪·图拉尼亚孜一家,送去了礼物与祝福。两家人坐在一起唠家常,探讨“致富经”。去年,在王武民帮助下,图尔荪·图拉尼亚孜开了间小商店,每月收入稳定在2000元左右;另外,拾棉花赚了1.3万元,养鸡收入1.2万元,再加上地里的收成,五口之家年收入超过了6万元,实现了脱贫。

  “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努力,追逐梦想。”王武民拉着亲戚的手鼓励道,要在党的富民政策支持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上联:战风沙 迎霜雪 穿山架桥铺大道;下联:斗寒暑 披星光 戈壁荒漠筑坦途;横批:壮志凌云”。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春联以建设、发展为关键词,如这副贴在铁路建设工地上的春联,折射出建设者不畏艰辛、积极进取的乐观精神,读罢豪气顿生。新疆地处祖国西北,地域辽阔、地形多样,特别是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后,亟待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春节期间,洛浦县境内的和田至若羌铁路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工人们加紧施工,在工地上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这条铁路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建成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并与南疆铁路、喀和铁路、格库铁路,构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圈,为南疆群众开辟新的出疆通道。

  “以后去民丰县看亲戚可就省事喽。”踩着鞭炮的碎屑,洛浦县多鲁乡农民阿不都米力克·库尔班眼神中饱含期待:“铁路建好了,出门就更方便了,也一定会带动红枣、核桃销售。”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尽忠则坚定地说,将努力修好这条便民路、致富路,让各族群众出行更顺畅,更贴近市场。

  “上联:大漠渔乡鱼腾欢跃;下联:各族宾客宾至如归;横批:福缘福海”。这副春联出自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的一间农家乐,表达了当地群众对“旅游富民”的期盼。该县坐拥新疆重要的渔业基地—乌伦古湖,大力发展旅游业、“渔经济”。阿克乌提克勒村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隶属于阔克阿尕什乡,近年来围绕生态旅游做文章,已变身为“网红打卡点”。

  “我们以民俗文化、特色饮食为招牌,培育民宿和餐饮业。”村党支部书记达吾列恩·热夏提告诉记者,在驻村工作队支持下,专门请来专业厨师教授烹饪技术,老乡们发展乡村旅游热情高涨。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8万元,今年有望达到20万。

  新疆把旅游业作为“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去年以来旅游市场火爆。统计显示,春节假期全区共接待国内游客301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七成。“旅游实现‘开门红’,让我们备受鼓舞。目前,全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各景区详细规划均已完成,‘大漠渔乡 福缘福海’旅游品牌必将更亮丽。”福海县旅游局局长郭权胜自信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冯虎)